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与联合国秘书长会晤 北约秘书长称芬兰和瑞典可快速加入北约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与联合国秘书长会晤 北约秘书长称芬兰和瑞典可快速加入北约

2022年04月29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综合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访问乌克兰基辅州博罗江卡镇。同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首都基辅与古特雷斯举行会晤。美国总统拜登28日致信国会,要求批准总额达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以向乌克兰提供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8日说,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提出加入北约的申请,北约将“张开双臂”表示欢迎。

  乌克兰总统与联合国秘书长会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日结束对俄访问后抵达乌克兰。联合国驻乌克兰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2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古特雷斯当天访问乌克兰基辅州博罗江卡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8日在首都基辅与古特雷斯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马里乌波尔人员撤离等问题。据乌克兰总统府官网消息,泽连斯基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感谢古特雷斯与俄方就马里乌波尔人员撤离问题进行沟通以及为缓和局势所做的努力。他说,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仍在遭受轰炸,乌方愿就当地人员撤离问题与俄方进行紧急会谈。泽连斯基称,期待古特雷斯的斡旋能够取得成效。

  国际文传电讯社(乌克兰)报道,古特雷斯呼吁结束冲突。他表示,联合国正在扩大对乌克兰的援助力度,包括现金、粮食和医疗用品援助。塔斯社还援引古特雷斯的话称,“在我访问莫斯科期间,普京总统原则上同意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参与从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撤离平民。目前,当务之急是结束冲突,为对话与和平创造条件。今天我与泽连斯基正在为此进行讨论,以推进议程的落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缓和俄乌局势展开的斡旋努力。中方一向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谈判,也欢迎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劝和促谈的努力。

  拜登要求国会批准330亿美元援乌“紧急补充资金”

  美国总统拜登28日致信国会,要求批准总额达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以向乌克兰提供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

  “这是向乌克兰提供长期安全援助的过渡。”拜登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解决乌克兰军方在未来关键几周和几个月的需求。

  拜登强调,美方不会派遣军队赴乌克兰作战,但会提供强有力的军事援助,并团结西方国家应对俄方的军事行动。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在这笔“紧急补充资金”中,204亿美元将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安全援助,并支持美国与北约盟国合作加强欧洲安全。

  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在五角大楼会见加拿大防长阿南德时透露,这笔追加的拨款将为美国防部提供160亿美元资金。其中60亿美元用于为乌克兰采购武器装备,50亿美元用于从美军库存中向乌提供关键材料,另50亿美元将支付加强北约东翼行动的支出及额外投入。

  土俄领导人再次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等问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再次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等问题。

  根据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发表的声明,普京在通话中感谢土耳其27日协助俄罗斯和美国交换在押人员。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在这一过程中的努力对调停俄乌冲突有意义。土方希望继续保持在伊斯坦布尔谈判中取得的进展,将继续斡旋努力,尽快实现持久和平。

  另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当天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双方表示将继续磋商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俄方就俄罗斯和美国在土耳其安卡拉机场交换俄公民亚罗申科和美公民里德一事向土方表示感谢。

  北约秘书长称芬兰和瑞典可快速加入北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8日在欧洲议会参加活动时说,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提出加入北约的申请,北约将“张开双臂”表示欢迎。他说,芬兰和瑞典与北约合作多年,两国的武装部队也符合北约标准,北约将找到适用于两国的入盟过渡时期安排,预计批准过程会很快。

  当地时间2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官方账号发布视频表示,保加利亚总理佩特科夫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

  荷兰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当地时间29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荷兰驻乌克兰大使馆即日起迁回基辅。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近日也已分别重开其位于基辅的大使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在东京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晤。据共同社报道,双方就谴责、制裁俄罗斯和支援乌克兰达成一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说,岸田文雄将访问包括印度尼西亚、英国、意大利在内的亚欧多国,同各国首脑讨论乌克兰局势。岸田文雄在其推特上表示,自己打算与各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坦诚交换意见。(完)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