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亚多国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

中亚多国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

2022年05月09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阅兵活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9日电 (记者 张硕)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作为曾经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中亚国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当日,中亚多国举办庆祝活动,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9日来到位于首都努尔苏丹的祖国保卫者广场,向矗立在广场上的祖国保卫者纪念碑献花,悼念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

  托卡耶夫在致辞中表示,5月9日是缅怀先烈的特殊日子,是向战胜法西斯主义的先辈们致以敬意和感谢的日子。他说,要永远铭记先辈为捍卫自由所付出的一切。仪式结束后,托卡耶夫同卫国战争功勋老兵握手交谈。

  祖国保卫者纪念碑是哈民众缅怀先烈的地方。在1941年至1945年的卫国战争中,苏联人民以极大的代价捍卫了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这当中,哈萨克斯坦同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一起,参加了这场持续近4年的惨烈战争,并付出了生命与鲜血的代价。

  尽管哈官方此前发布公告称,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的阅兵式将不会举行。但9日当天仍有不少民众自发来到广场上,向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献上一束康乃馨。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中心的长明火燃着火焰,一束束鲜花围绕四周。胸前挂满荣誉奖章的老战士蹒跚着越过层层石阶,来到长明火跟前,深深鞠躬向死难同胞致敬。

  广场上,还有不少孩子打扮成苏联士兵的模样,手捧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亲人的照片,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广场缅怀祖辈功勋。

  据哈通社报道,卫国战争期间,共有逾120万哈萨克斯坦军人奔赴前线,近半数在战场上牺牲。目前,哈境内生活着超370名卫国战争老兵。

  在吉尔吉斯斯坦,同样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据“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消息,这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吉官方首次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吉总统扎帕罗夫当日在首都比什凯克胜利广场向长明火献花。他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胜利日是一个全民节日,已成为勇气和荣耀的象征。在这一天,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缅怀祖辈,他们的壮举将铭记在人民心中,并激励国家发展取得新成就。

  在另一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及其儿子、杜尚别市长鲁斯塔姆·埃莫马利前往杜尚别胜利公园,向永恒之火献上花环。

  同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塔什干胜利花园向“坚定颂歌”纪念碑献花。“此刻,我们缅怀英勇先烈,他们的贡献是留给后代伟大而永恒的遗产。”米尔济约耶夫说。

  在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日向全体国民表示祝贺。他说,胜利日将提醒人们应生活在充满和平友谊与团结的环境里,这同时有助于培养本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