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代理人战争用心险恶

美国代理人战争用心险恶

2022年05月26日 03: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代理人战争用心险恶

  俄乌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作为始作俑者,通过发动代理人战争“牺牲别人”,拱火浇油、趁乱渔利,以“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的方式维护霸权地位,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美国是发动代理人战争的惯犯。二战以来,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在任内都曾发动或介入过对外战争,而这些战争没有一场发生在美国本土。如,美国介入朝鲜战争、发动越南战争,给朝、越两国留下惨痛的历史烙印。

  进入新世纪后,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人道主义干预”为幌子,制造“洗衣粉”“白头盔”等子虚乌有的借口,利用当地民族矛盾、宗教派别冲突、人民的不满情绪,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地推波助澜、挑动战争。

  美国对代理人战争如此情有独钟,无非是看上了其风险低、收益高。一方面,代理人战争利用当地武装力量削弱对手,美以“小成本”博得“高回报”,既减轻财政负担、降低政治风险,又缓解舆论压力。另一方面,美四处煽风点火为其军工企业、油企、粮企等创造“需求”,从他国人民的苦难中大发“战争财”。难怪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将代理人战争比作“世界上最廉价的保险”。

  俄乌局势背后是一只操纵地缘政治的黑手。乌克兰危机并非肇始于当下,美国早就设局经营其地缘政治大阴谋,处心积虑推动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早在二十一世纪初,美国的黑手就伸向了乌克兰,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策动2004年的“橙色革命”和2014年的“广场革命”,通过美国民主基金会等机构向“街头运动”提供资金,造成乌克兰政局动荡、社会失序、经济凋敝,埋下了俄乌冲突的祸根。

  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不断东扩,挑战俄罗斯安全“红线”。美西方对俄持续战略挤压是导致乌克兰危机升级为军事冲突的重要因素。

  在冲突爆发后,美国不但没有劝和促谈,反而扮演起“离岸操盘手”的角色,大打单边制裁、加码军援、操纵舆论的拱火递刀“组合拳”,推动俄乌冲突不断升级。

  俄乌冲突全面升级后,美及其盟友对俄施加能源制裁,企图扼住俄罗斯经济命脉,并加大对欧能源、安全领域的挟制,可谓“一石二鸟”;美通过提供武器向不断升温的俄乌局势添柴加火,包藏隔岸观火、乱中渔利的祸心;在舆论场,美社交媒体纵容发表仇俄言论,媒体玩起“贼喊捉贼”的老把戏,猛把脏水往别人身上泼。

  大发不义之财的行径,实则趁火打家劫舍的强盗。乌克兰危机引发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美国施压欧洲盟友对俄实施制裁,试图切断俄同欧洲国家能源联系,原本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国家不得不转而以更高价格自美国进口,正中美油气企业下怀。除了油气产业,赚得盆满钵满的还有美国的军工企业。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多国宣布提高国防预算,随之而来的是洛克希德·马丁、雷神等美国军工巨头股价大幅上涨。

  5月初,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目的是促使美元回流,在平抑国内高通胀的同时,维护美元霸权地位,“割全世界的韭菜”。

  随着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欧洲国家一边遭受能源与粮食双重危机,一边面临乌克兰难民大量涌入,日子可谓越过越难。反观大西洋彼岸,信誓旦旦作出难民保护承诺的美国却依旧使出“口惠而实不至”的老套路。整个3月只有12名乌克兰难民通过美难民项目入境,与数百万实际难民人数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

  乌克兰危机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代理人战争“以乌制俄”“因俄控欧”的地缘政治“大阴谋”。

  冷战已经成为历史,冷战思维却仍甚嚣尘上。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就在于美国仍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强加给他国,强迫全球利益服从美国利益,到处挑起冲突对抗,以维护“全球霸权”和所谓的“绝对安全”。

  美国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煽风点火,带来的破坏世人共睹。美国应该反躬自省,摒弃冷战思维和畸形、极端的安全观。只有世界各国共同珍惜和平、维护和平,才能构建起真正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共同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