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沉疴积弊!美国深陷“枪击悲剧”困境难以自拔

沉疴积弊!美国深陷“枪击悲剧”困境难以自拔

2022年05月29日 20:34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据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公共安全部主任史蒂文•麦克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时,被枪手困在教室中的学生曾拨打911报警电话恳求“立即派警察来”。当时,警察在门外迟迟没有采取行动,在一个多小时后才破门击毙枪手。

  历史必定会记住这一天: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歹徒冲入当地一所小学,残忍屠杀了至少19名儿童。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已有汇总数据的最近一个年份,也就是2020年,枪击(包括他杀和自杀)首次取代交通事故,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数据更是显示,截至21日美国今年已发生死伤4人以上的枪击事件210起,超过1.67万人在各类涉枪事件中丧生。

  宝贵的生命因涉枪事件丧生,实在令人痛心。每当恶性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上下也都会引发一轮是否应该禁枪的讨论,甚至还伴随着游行抗议。5月26日,示威者就聚集在华盛顿国会山前,要求出台严格的控枪法案。但讽刺的是,5月27日,由美国最大拥枪组织美国步枪协会(NRA)举办的年度大会在休斯顿如期举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讲话中继续鼓吹拥枪权,并指责民主党人利用这场悲剧妖魔化拥枪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人们围绕枪支问题而产生了严重分歧,休斯顿市中心正生动上演着“两个美国”的故事:当美国步枪协会的会员们走进会场时,抗议者挥舞着标语,向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大喊:“NRA,走开(NRA GO AWAY)。”而一名即将进入会场的女士则回击道:“你走开。”控枪和拥枪者都在斥责对方“走开”,背后体现的是美式制度体系和价值观的混乱不堪。

  最直观的现象就是,美国常常会成为“一盘散沙”。比如,在持枪等社会议题上各州规定就五花八门。在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州和地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想法也并不一致。两党之间明争暗斗,更是多次导致政府停摆。可以说,在今日的美国,保守派和主张打破成规者之间、“守法”者与积极上街抗议者之间、高科技领域从业者与被技术革命挡在门外者之间的价值观对立已经非常明显,美式制度体系面临着深深的危机。

  不仅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激烈斗争也让新冠疫情被提前“政治化”,令病毒不断蔓延传播。我们看到,无论在应对新冠疫情还是枪支暴力问题上,美国的处理方式和结果都是失败的。事实证明,美国正在陷入更加混乱的困境局面。(贾庄)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