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塞佩达:美洲峰会暴露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下降

塞佩达:美洲峰会暴露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下降

2022年06月13日 21:0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1日电 专访:美洲峰会暴露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下降——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者塞佩达

  新华社记者吴昊 朱雨博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学者罗伯托·塞佩达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刚结束的美洲峰会上延续了向拉美国家开“空头支票”的传统,这届峰会的宣言和协议很可能再度沦为一纸空谈。此届美洲峰会再次暴露美国对该地区的影响力不断下降。

  第九届美洲峰会10日在美国洛杉矶落下帷幕。峰会举行期间,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启动所谓“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提出有关解决美洲地区移民问题的“洛杉矶宣言”等。

  塞佩达表示,美洲地区在移民等问题上迫切需要制定区域性协议,不过美国一直没能将解决移民问题的对策付诸实践。包括这届峰会在内,美国在许多会议提出的倡议无法落地为具体立法和执政方案,且缺乏有效机制和机构及常设论坛等保障。这些缺失导致其承诺一再度沦为“空头支票”,无法真正解决紧迫问题。

  塞佩达说,拜登政府试图与拉美国家建立协议关系,不过仍有许多障碍需要跨越,例如对部分国家的政治排斥。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提出的协议更多是为保障自身经济利益服务,往往忽视他国利益。这些协议缺乏真正的政治意愿及后续行动,无法实现所谓互利目标。

  在塞佩达看来,本届美洲峰会可被看作美国现任政府为解决国内矛盾而做出的外交行动,目的在于转移各界对美国当前国内问题的注意力。塞佩达说,美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政治两极分化,包括美洲峰会上讨论的移民、经济、防疫等议题。美国政府尚未从多重国内矛盾中脱身,因而采取“向外看”的方式,意在转移外界对引发紧张的内政议题的关注度。

  塞佩达认为,美方试图塑造自身强大且重要的地区领导者形象,以恢复曾经拥有的霸权,改变其地区影响力不断下滑的趋势。他指出,本届美洲峰会凸显美国在该地区领导力不足,美国本想借机弥补近年来对拉美地区的忽视,但本届峰会再次陷入争议和矛盾,妨碍各方共同应对挑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