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未终 美国这场“连续剧”越来越无聊

“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未终 美国这场“连续剧”越来越无聊

2022年06月20日 02: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周刊丨“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未终 美国这场“连续剧”越来越无聊

  去年初,一批狂热分子冲进美国国会大厦,制造了所谓“国会山骚乱事件”的闹剧。时隔500多天后,近期,多场针对骚乱调查的听证会在华盛顿高调开启,多个关键证人被传唤出席。在美国媒体看来,民主党希望复刻1973年尼克松“水门事件”听证会的盛况,而《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指出,这出声势浩大的听证会已经变成了“连续剧”,成为两党斗法的武器。

  6月16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举行第三场公开听证会。这次听证会的主题是:“副总统去哪儿了?”

  迈克·彭斯是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副总统。曾被《华尔街日报》称为“最听总统话的高层共和党人,也是伤害特朗普最深的那个人”

  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 汤普森:特朗普希望彭斯做一件其他副总统从未做过的事。这位前总统希望彭斯否认大选结果,要么宣布特朗普获胜,要么将选票送回各州重新统计,彭斯予以拒绝。

  按照美国大选程序,最后一道环节是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清点认证大选投票结果,并由副总统作为联席会议主席宣布胜选者。

  但在2022年6月16日的听证会上,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汤普森表示,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彭斯施压,试图推翻大选结果。

  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 汤普森:当彭斯明确表示他不会向特朗普的计划屈服时,特朗普让暴徒们攻击他。这些暴徒高喊着“绞死彭斯”,一群暴徒在国会大厦外架起绞刑架。

  在特别委员会看来,正是来自白宫的压力煽动了国会大厦的骚乱事件。

  时任彭斯法律顾问 卢蒂格:(假如)宣布特朗普是下任总统,会让美国陷入一场,我认为相当于美国宪法危机中的革命的局面。

  而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则曝出2021年1月6日当天,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围绕选举结果“吵架”的“猛料”。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女儿 伊万卡·特朗普:当我第二次进入办公室时,他(特朗普)正在打电话,后来我才知道他正在给副总统打电话。两人对话非常激烈,那是一种不同于我以前听到过的他对副总统说话的语气。

  特别委员会认为,尽管彭斯多次告知特朗普自己无权推翻大选结果,但特朗普仍通过各种方式向彭斯施压,并最终将怒火发泄在彭斯身上。

  时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迈克·彭斯,我希望你为了我们的宪法和国家利益挺身而出,如果你不这么做,我会对你非常失望,我现在就告诉你。

  美国前副总统 彭斯:特朗普总统说我有权推翻大选结果,但他错了,我无权推翻大选结果。

  特别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众议员皮特·阿吉拉尔表示,特朗普在得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发生后,当天下午2时24分在社交媒体上发消息攻击彭斯。

  而调查发现,正是这条消息发出后,抗议人群出现激增,国会大楼外竖起了“绞刑架”。

  听证会还公开了一段监控视频,显示骚乱当天,彭斯紧急撤离到一个地下停车场。根据听证会披露的细节,彭斯撤离时,距离暴徒只有十几米。

  在路透社看来,由民主党主导的特别委员会借助此次听证会试图在警告公众,只要特朗普参选,无论实际结果如何,他都不会接受失败。这显然不符合美国政客们所鼓吹的“宪法精神”。

  而共和党议员则指责“国会骚乱听证会”是在搞派系斗争。

  共和党议员 班克斯:他们(民主党)试图利用这个特别委员会,作为废除选举人团的特洛伊木马。

  2021年1月6日,数千名狂热分子闯入美国国会大厦,引起严重骚乱,造成5人死亡,约140名警察受伤,国会大厦内外也遭到破坏。

  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众议院组建特别委员会展开调查。最终,在历经11个月,发出近100份传票和1000多次问讯后,今年6月9日,特别委员会高调开启一系列公开听证会,并在黄金时段进行电视直播。

  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 汤普森:(2021年)1月6日的骚乱是一次未遂政变的高潮,这之后不久,一名暴乱者称这是一次以推翻政府为目标的厚颜无耻的企图,暴力事件绝非偶然。

  在听证会开场白中,特别委员会主席汤普森明确指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处在“一场旨在推翻总统选举的多步骤阴谋的中心”。

  听证会播放了约10分钟的视频还原骚乱全程,其中多数监控画面、执法记录仪视频均为首次披露。

  美国国会大厦警官 爱德华兹: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警察被按倒在地,正在流血,正在呕吐。我看到满脸是血的朋友,我滑倒在了血泊中。这是屠杀,是混乱。

  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切尼直接把国会山骚乱归咎于特朗普。

  美国共和党议员莉兹·切尼:特朗普总统叫来了暴徒,召集了暴徒,点燃了袭击的火焰。

  媒体注意到,和特朗普“对着干”最起劲的切尼是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女儿,也曾是共和党“三号人物”,一直被看作是共和党“建制派”大佬,未来总统宝座的“角逐者”。

  去年5月,她因批评特朗普散播大选谣言、煽动民众暴乱而受到党内同僚的反对与排挤,并最终在一场闭门投票中被罢免“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职位由毛遂自荐的“80后”纽约州众议员斯蒂芬尼克接任。作为共和党内部的“鹰派”和特朗普的铁杆粉丝,斯蒂芬尼克曾被特朗普推崇为“6年后的美国总统”。

  美国舆论曾多次指出,美国是时候出一位“女总统”了。而按照美国宪法,总统个人任期不能超过两届。现年76岁的特朗普的这番表态曾被媒体解读为某种“政治背书”。

  而在去年,美国国会宣布两党共同对骚乱事件进行调查时。确定了7名民主党议员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了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指定的3名共和党议员,转而将共和党内坚定的反特朗普议员利兹·切尼和亚当·金辛格拉入了特别委员会。

  这一做法又为共和党提供了攻击的“弹药”。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凯文·麦卡锡:1月12日,我们(共和党)把提案提交到国会,每个民主党人都投了反对票。在他们投了反对票后,我给佩洛西写了一封信,她三个月都没有回复,之后就立即成立了特别委员会。佩洛西的“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不同于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委员会。事实上,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政治化最不合法的委员会。

  对此,6月9日当天,正在洛杉矶参加美洲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特别提到了听证会。

  美国总统 拜登:我认为这些人违反了法律,试图扭转大选结果,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包括谁对此负责,谁参与其中。

  而在当天的听证会上,美国前司法部长巴尔表示,当时自己坚决反对特朗普有关“大选欺诈”的说法。然而,想要反驳特朗普口中所谓的“海量”欺诈指控,“就像在玩一场打地鼠游戏,因为他提出的问题一天一个样。”

  美国前司法部长 巴尔:我曾明确表示,我不同意说选举是偷来的,并且还公开这么说,我告诉总统这是胡扯。我不想掺和进来,这也是我决定离开的原因之一。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巴尔口中的白宫“打地鼠理论”得到了时任白宫高级助理,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的支持。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女儿 伊万卡·特朗普:我尊重巴尔,所以我接受他的观点。

  2021年3月,美国《名利场》杂志曾指出,伊万卡如今正在为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而努力,但特朗普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人,未来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美国《华盛顿邮报》为此把这场听证会描述成为“父女决裂时刻”:“这也是这场听证会最富戏剧性的一个插曲,当天约1900万名受众见证了伊万卡与父亲的‘决裂’”。

  据特朗普一名前助理透露,伊万卡的证词令特朗普“愤怒异常”。

  6月10日,听证会第二天,被剥夺了推特账号的特朗普在自家的社交平台“真相社交”上予以强烈回击。

  6月12日,特别委员会成员公开表示,他们已发现足够证据,可让司法部考虑对前总统特朗普提刑事起诉,理由是“他试图推翻2020年大选的结果”。

  然而,美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卸任总统被刑事起诉的先例。

  6月13日,第二场听证会如期举行,媒体聚焦的主题是,骚乱日当天“总统顾问去哪儿了”。

  听证会上,多名证人指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在大选当晚喝醉酒后,在选举结果未完全公布时建议特朗普“宣布自己获胜”。

  不过,对于这些指控,朱利安尼否认自己“喝多了”。

  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人律师 朱利安尼:我和总统谈过,他们(总统高级顾问)可能都在场,那晚我与总统谈了好几次。

  6月1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出现在保守派集会上。

  美国前总统 特朗普:你们(在听证会上)看到的完全是谎言,完全是欺诈。

  此前,特朗普在一份12页的声明中,指责“国会山骚乱调查”听证会是“袋鼠法庭”。

  “袋鼠法庭”,源于19世纪的淘金热,意思是“私设公堂”。

  媒体注意到,两天前的6月14日晚上,76岁的特朗普,自称收到了一份“非常漂亮的生日礼物”。

  当天,在南卡罗来纳州联邦众议员初选中,特朗普所支持的候选人、该州现任州众议员弗莱轻松击败同僚汤姆·赖斯。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 弗莱:切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在11月赢得中期选举,结束拜登、佩洛西等自由派和激进分子的执政。

  值得一提的是,被同僚击败的赖斯曾连任五届联邦众议员,之前一直算是特朗普支持者。

  然而,就在去年初“国会山骚乱事件”发生后,赖斯投票弹劾特朗普,成了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想要报复的主要党内目标。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 汤姆·赖斯: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是对我们宪法的攻击,我做得没错。

  美国“政客”新闻网对此分析称,在投票支持弹劾案后的17个月里,赖斯从未放弃对特朗普的批评,但他在自己数年来奋战的选区却流失了约四分之一的选票。

  当时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一共有10人,如今,赖斯是这些人当中第一个连任失败的。但由于其中有4人已经选择退休,赖斯的出局同时也意味着,这10人当中,已至少有一半不会在明年重返国会,而且这一数字还可能增加。

  路透社评论认为,特朗普施加的影响力正持续影响着共和党。尽管在各地的初选中,特朗普支持的候选人选情好坏参半,但越来越多的共和党候选人和选民正在转向“特朗普主义”,大搞民粹主义以赢得选民。

  这使得美国社会更加撕裂,极端对立的行为更加突出。

  6月13日,白宫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皮埃尔提问,拜登是否参加下一届总统大选。

  美国白宫发言人 皮埃尔:如你所知,总统曾多次被问及这个问题,他也都作出了回答。他的回答很简单,没错,他要参加下次大选。

  值得注意的是,到今年11月,拜登将迎来自己80岁生日,等2024年美国大选时,拜登就82岁了。

  实际上,拜登被外界质疑的不仅是年龄。

  6月15日,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加息。

  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劳动力市场极其紧张,通胀过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最新75个基点的加息决定是“不同寻常”的大幅度,但是为了使通胀恢复正常,预计下一次依然有可能加息50至75个基点。

  6月8日,就在“国会山骚乱”听证会召开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出现在了美国广播公司深夜脱口秀节目《吉米现场秀》上。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全世界,是全世界。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不断上涨的物价,让普通美国人苦不堪言。

  美国新泽西州民众:汽油价格持续攀升,如今的日子真的很艰难,一切都在涨价。新冠疫情后,食品价格上涨20%,所以每个人的日子都很难。

  美国新泽西州民众:我认为未来通胀真的会损害经济,很严重地损害经济,而且似乎并不会停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此评论道:“拜登的说法是错误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7%,但其他50多个国家的增速更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列出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美国如今的经济有多糟糕。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21年到今年5月,美国汽油价格上涨48.7%,二手车价格上涨16.1%,食品价格上涨10.1%,住房价格上涨5.5%。而由于美联储加息,这些类别的物价仍在继续上涨。而从去年1月31日到今年5月31日,美国通胀率从1.4%攀升至8.6%,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从79降至58.4,预计到6月30日跌至50.2。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你会看到当地的警察部门和急救人员如何应对越来越高的油价。多个警察部门已表示,他们将不得不对一些日常电话不进行自动应答,因为汽油价格高,他们将不得不决定在巡逻车上要接什么电话,我认为这也将是未来真正值得关注的事情。

  6月15日,彭博社发布预测称,美国经济到2024年年初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高达72%。

  彭博社还援引一项衡量家庭幸福的“痛苦指数”数据指出,自1948年1月以来,目前的“痛苦指数”高于以往许多次经济衰退时期。目前的经济形势或许比“大衰退”更糟糕。

  与不断飙升的通胀相对应的,是拜登持续下滑的支持率。

  当地时间6月14日,根据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联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公众支持率连续第三周下降,跌至39%,接近其任期内36%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多达56%的美国人对拜登的工作表现表示不满。

  美国《政客》杂志网站则指出,拜登及其所在的民主党将“面临高风险的中期选举”。

  与此同时,盖洛普的一份报告也指出:2022年很有可能是共和党迎来压倒性胜利的一年。

  6月17日,国会山骚乱调查特别委员会表示,按照程序,他们将与美国司法部共享听证会所获证据文件和证词笔录。而在23日之前,还将举行三场听证会。

  而实际上,大多数美国民众早已对这场“政治肥皂剧”感到“麻木”。

  此前5月,《华盛顿邮报》的民调也显示,认为特朗普应对骚乱事件负责的受访者比例已降至42%。

  比起权力中心的骚乱,美国民众对自己身边的“骚乱”更加无可奈何。

  2022年6月,美国雅虎新闻和舆观调查网的民调显示,75%的美国人认为美式民主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46%受访者认为在有生之年可能发生内战。美国《政客》杂志网站调查显示,94%的共和党人、52%的民主党人和80%的独立选民认为美国的发展前景黯淡。与之对照的是,仅6月16日一天美国就发生了至少86起枪击案。

  统计数字表明,美国人平时自诩的“民主灯塔”早已“躺平”为“暴力国度”。

  英国《卫报》指出,约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听证会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对他们的投票方式产生影响。

  过去一年多来,从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启动到听证会正式举行,越来越带有无聊的“肥皂味”。

  有分析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调查和听证会注定难以做到客观公正,反而进一步凸显两党的分歧和对立,加剧美国政治社会的撕裂。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更是批评指出,如今美国政治生活中的公开辩论越来越不关注实质内容,而只是关注“政治动机和身份”,美国已经变得比越战时期还要分裂。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