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国会斗到法院,从国内斗到国外!对华竞争法案沦为美内斗“人质”

从国会斗到法院,从国内斗到国外!对华竞争法案沦为美内斗“人质”

2022年07月02日 12:00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旨在强化美国对华竞争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被参议院共和党人公开“挟持”,让原本已陷入僵局长达数月的法案继续难产。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6月30日向民主党人发出重大警告:如果民主党人继续试图在今夏推进一项经济议程,共和党人将不会同意该法案。事实上,从美国国会到最高法院难以调和的两党分歧不仅阻碍着拜登政府推进国内议程,也影响其外交威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30日报道,麦康奈尔当天在推特上写道:“让我非常明确地表示,只要民主党人还在寻求一项党派和解法案,就不会有两党合作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麦康奈尔所针对的是民主党参议员曼钦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正在讨论推进的一揽子方案。曼钦去年12月在关键时刻“倒戈”,否决了拜登政府力推的、已在众议院通过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但他后来对精简后的法案持开放态度。CNN称,当前的一揽子方案规模将比曼钦去年否决的法案范围更小,包括限制处方药的价格以及能源政策、对富人征税和气候条款。美国Axios网站称,媒体上已传出当前法案只需要民主党投票就可能获得通过的消息。与此同时,舒默也正在努力消除参众两院谈判代表在对华竞争法案上的分歧,希望在7月中旬前敲定协议。

  《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包括向美国半导体行业提供约500亿美元资金,拜登政府宣称,美国可以借此增强对华竞争力,帮助缓解供应链问题。Axios分析称,麦康奈尔之所以把对华竞争法案当“人质”,是因为他知道该法案是拜登和舒默的优先事项。白宫当日发表声明,谴责麦康奈尔“挟持”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和对华竞争法案。声明称,“为了保护大型制药公司,参议院共和党人选择帮助中国在与美国的竞争中胜出。此举把对特殊利益集团的忠诚推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新高度。我们不会在这种残暴的威胁面前退缩。”

  两党内斗对拜登推动国内外议程造成不少限制和阻碍,除上文提到的经济议程,日前拜登在推动气候变化、保护堕胎权等议题上也屡屡受挫。最近,由于美国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的裁决,民主党准备在国会提出一项保护堕胎权的法案。为防止共和党阻挠,拜登6月30日在北约峰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呼吁参议院为保护堕胎权立法开辟例外,使其可以绕过“冗长辩论”阻挠议事的程序(即无需达到60票最低门槛),将堕胎权纳入联邦法律。对此,麦康奈尔抨击拜登称:“在世界舞台上攻击像最高法院这样的美国核心机构,有损总统尊严。”

  同日,美国最高法院以6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裁定拜登政府的《清洁空气法案》未授予美国环境保护署(EPA)限制燃煤电厂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力,让原本寄希望于借助EPA达成减排目标的拜登政府又遭受沉痛一击。舒默痛心评论道:“先是枪支安全、然后是堕胎、现在又到环境,这个MAGA(‘让美国再次伟大’首字母)、倒退的、极端主义的最高法院让美国不倒退数百年也要倒退数十年。”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称,虽然拜登上台时想证明“美国回来了”,希望美国不仅能够在国内“重建美好未来”,也能在全球帮助其他国家做到这一点,但近来美国国内种种动向却令其全球声誉受损,也有损于拜登的外交议程。参与北约峰会的民主党议员康诺利称,“这损害了对于我们体制的信心,在美国应该帮助领导一个军事联盟对付俄罗斯人的时候,这变得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党派之争也在掣肘拜登的对外贸易谈判。据报道,拜登政府一直回避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寻求一种无需国会批准的、非传统的全球经济参与方式。美国此前推动的“印太经济框架”不包含市场准入或关税优惠条款,被认为是“只有大棒、没有胡萝卜”,缺乏吸引力,且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极有可能被下一任总统废除。据政治新闻网此前报道,目前两党议员已在抱怨被白宫排除在贸易议程之外,如果今年秋天由共和党人控制国会,审查势必会加强。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