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总统拜登任内首访中东 有何种战略考量?

美总统拜登任内首访中东 有何种战略考量?

2022年07月17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美总统拜登任内首访中东 有何种战略考量?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美总统拜登任内首访中东 有何种战略考量?

  作者 张焕迪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了其任内首次的中东访问行程。其间拜登先后到访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阿拉伯,并与多国首脑政要会谈。拜登为何此时开启中东之行?又将产生哪些影响?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文晶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拜登选择此时动身代表美国正重新评估与中东国家的关系,此行短期内会起到一定效果,长期效果则取决于美国未来在中东地区的投入。

  拜登“补票”访中东的三重因素

  文晶指出,美国总统上任后的出访顺序很有考究。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任内出访第一站选择了沙特,向外界传达的是中东在美国外交中的战略重要性以及美沙双方的特殊关系。拜登在就任总统近一年半后才“补票”式出访中东,这代表中东事务此前并非美国外交的优先议题,而这又与美国在中东的全面战略收缩政策以及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有关。

  文晶称,另外三重现实因素促使拜登改变态度、亲赴中东。

  首先,俄乌冲突爆发引发全球能源市场波动,美国国内油价随之高涨,沙特等中东产油国对国际能源市场的重要作用促使拜登重新评估美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同时,许多中东国家在俄乌冲突中相对中立的态度也让美国警惕俄罗斯在中东影响力再次提升。

  其次,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在今年秋季举行,拜登需要争取国内两党的支持,尤其是犹太选民的支持。

  最后,以色列政坛因以总理贝内特提前卸任出现变数,拜登需要通过此次出访把握以色列政坛走向,提前做好规划与准备。

  修复关系 拉拢合作

  文晶指出,拜登此行目的之一是修复因卡舒吉遇害事件受损的美沙关系,并在中东地区重塑美国影响力。拜登15日同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认为延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很重要。不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也在会谈期间强调,美国若要将自身价值观强加于人,那么只有北约会留在其旁边。

  在中东和平进程这一中东地区传统的政治安全话题上,文晶认为,拜登除重申支持巴以问题“两国方案”外,并无任何实质性表态。

  此外,拜登14日同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印度总理莫迪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举行线上会晤,在粮食安全和清洁能源方面展开合作。拜登还宣布将与沙特在高新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文晶分析称,拜登希望能拉拢以色列与沙特在清洁能源、航天、5G等技术领域展开更多合作,还要让这种合作机制化、深入化。另外,以色列与阿联酋此前签订的《亚伯拉罕协议》实现了双方外交关系正常化,拜登此次也希望推动双方从经济层面实现更多突破。

  为降油价 中东“讨油”

  美联社报道指出,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西方对俄制裁等因素影响,美国近期油价飙升。据美国汽车协会数据,今年6月,美国平均汽油价格一度突破每加仑5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为应对油价飙升,自去年11月以来美国已三度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但收效不佳。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在今秋的美国中期选举前,油价上涨已成为拜登政府面临的主要国内政治压力。拜登本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刊文称,中东的能源供应非常关键,这是他选择访问沙特的重要原因之一。

  拜登15日称,已经与沙特达成“重要协议”,预计沙特将进一步增加石油供应。沙特王储穆罕默德16日表示,沙特“有能力”将国内原油产能提升至每天1300万桶,但暂时没有额外能力继续提高原油产量。目前来看,拜登此次“讨油”能否解其国内油价高企的“燃眉之急”仍有待观察。

  或增中东不稳定因素

  文晶认为,拜登此行会在短期内起到一定效果,美国与中东盟友国家的关系得以缓和,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美国与沙特、以色列的一些动作可能会引起伊朗的一系列反应,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

  “此行的长期影响则将取决于美国未来是否会在中东地区持续投入。”文晶指出,自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其战略重心东移趋势明显,拜登在中东前出访韩国和日本也能看出其力推“印太战略”。中东和亚太地区作为美国长期关注的两个地区,拜登未来如何决定在两个地区的投入是预判影响的关键。(完)

【编辑:张乃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