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印度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总统

印度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总统

2022年07月18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新德里消息:当地时间18日上午,印度开始投票选举第15届总统。

  据新德里电视台等当地媒体报道,印度执政联盟推选的候选人莫尔穆与反对党推出的候选人辛哈一起角逐总统职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总统由选举团成员选举产生,选举团成员包括印度议会上下两院的议员和各邦的立法议会议员。在总统选举中,各党党鞭不发挥作用,约4800名符合投票资格的议员可按照自己意愿自由投票。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时间表,将于7月21日进行计票。新总统将在7月25日宣誓就职。

  当地舆论认为,莫尔穆的胜选概率较大。莫尔穆来自奥里萨邦,也是贾坎德邦的第一位女性邦长。若她在本次选举中胜出,将是印度历史上首位部落出身的总统以及第二位女总统。

  辛哈曾出任印度财政部部长、外交部部长职务。

  根据印度宪法,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每届任期5年,平时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建议行使职权。总统实际权力有限,真正掌握实权的是总理。

  但当国家受到战争威胁、外部侵略或者发生武装暴动时,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果政府陷入瘫痪,总统也可以履行政府首脑的职能。总统还有权否决政府提出的法案和在大选僵持不下时指定政党组阁。

  现任总统科温德是印度第14届总统,其任期将于7月24日结束。(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