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近英国的许多家庭却用不起暖气

分享到:

凛冬将近英国的许多家庭却用不起暖气

2022年08月31日 01:22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 专栏

  对英国越来越严重的能源危机,首相约翰逊显然束手无策。至于他可能的接班人,显然也是一副鸵鸟心态。

  据英国《镜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能源价格飙升,超过两成的英国成年人打算今年整个冬季不开暖气。

  据报道,英国价格比较网站萨万塔-康雷斯调查公司近期调查了2000名英国成年人,结果显示,69%的调查对象打算今冬少开暖气;23%的调查对象表示将不开暖气。在育有18岁以下子女的家长中,这一比例升至27%。另外,11%的调查对象会因能源价格上涨而贷款,这一比例在育有18岁以下子女的家长中为17%。

  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发言人之一克里斯蒂娜·贾丁就此评价说:“家长们不得不在取暖和喂养孩子之间做出选择,这是一个全国性丑闻”,英国正处于“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边缘”。

  家庭能源支出约涨两倍

  根据英国最新人口数据,英国总人口约6700万人,其中15岁以上人口占82.7%。假如把15岁以上的人口均算作成年人,23%的成年人就有1200多万人。即使给调查机构的数据打个折扣,把成年人标准设定为18岁以上,也意味着今年冬天英国将有数百万成年人不打算开暖气。

  数以百万计的英国成年人之所以选择不开暖气,自然是钱闹的。

  由于能源供应紧张,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计划从10月1日起上调能源价格上限。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8月26日估计,新上限将影响2400万户家庭,约占英国总人口的85%。

  新上限将使英国家庭能源平均支出达到3549英镑。而去年英国家庭能源平均支出为1277英镑。相比之下,英国家庭的能源支出将平均上涨约两倍。

  但这还不是尽头。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承认,由于现在英国还在与其他国家争夺有限的天然气供应,在2023年天气转暖前情况可能会更糟。

  英国能源咨询机构“康沃尔洞察”公司预测,到明年4月,英国普通家庭的能源价格上限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6089英镑。英国入冬较早,对于许多英国家庭来说,“凛冬将至”的困境就在眼前。

  约翰逊和其接班人都束手无策

  对于英国越来越严重的能源危机,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显然束手无策。他目前关心的是在乌克兰留下历史印记。至于他可能的接班人,显然也是一副鸵鸟心态。

  特拉斯现在正与苏纳克争夺保守党党员的支持,以决定在9月5日谁接替约翰逊。在两人此前的辩论中,虽然也提到了英国的严重通胀和能源危机,但都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虚晃一枪就大谈特谈外交政策去了——毕竟,谈外交最能勾起观众的情绪价值。

  而外界预测最可能接替约翰逊的特拉斯,在最近的冲刺阶段更是置英国普通家庭的痛苦于不顾,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充分显示她有限知识结构的话题。

  比如,这两天特拉斯声称,中国已经是对英国利益产生最重要影响的政治因素,如果她当选为首相,将提升级别,将中国列为对英国构成“安全威胁”的国家。她还通过媒体表示,英国与其他英联邦国家应该开展更多的贸易活动,以应对中国对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严重威胁”。

  问题是,英联邦GDP总量加起来也不如中国。英联邦GDP总量约有13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约有7000亿美元。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虽然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GDP仍有望达到19.91万亿美元。至于贸易额,今年前7个月,中国仅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就达到了5449亿美元。

  先是“脱欧”,又想“去中”,这样短视的战略眼光,足以让人们对于英国能否缓解能源危机和通胀危机,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