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追忆伊丽莎白二世访滇:种鲜花 爱美食 留佳话

分享到:

亲历者追忆伊丽莎白二世访滇:种鲜花 爱美食 留佳话

2022年09月09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昆明9月9日电 (熊佳欣 胡远航)“1986年10月16日,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专机降落在昆明巫家坝机场,女王身穿绿色套装走下飞机与人们亲切握手,并接受了一位可爱小女孩的献花。”杜勇回忆说。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

  36年前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云南时的礼宾官杜勇,对当时场景仍历历在目,女王的优雅气质令他印象深刻,女王访滇也在当地留下一段佳话。

  当年,女王的到来,在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昆明市引起不小的轰动。市民挥舞着花束和彩带,街道两旁挤满了自发前来欢迎的市民,大家都想一睹女王的风采。

  女王访滇第二天,一行人游览了西山风景区,随后乘游艇游览滇池,顺水路来到因大观楼而闻名的大观公园。下船后,女王沿着石桥来到近华浦核心区域,在花坛亲手种下了专门从英国带来的3株玫瑰花。据当年媒体报道描述:“花色黄,中杂无规则粉红,一朵花约30多个花瓣,十分美丽。”

  之后,女王一行还参观了云南民族学院(现为云南民族大学),体验有26个民族世居的云南风情。据杜勇回忆,学生们身着各民族盛装热烈欢迎,演出民族歌舞,“女王非常感兴趣,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民族文化,并与该校英国籍教师交流。”

  对于云南美食,女王也情有独钟。云南盛产野生菌,种类繁多、滋味鲜美,各民族美食特色鲜明。杜勇介绍说,晚宴上特地准备了用虎掌菌、鸡枞烹制的菜肴,以白族特制乳饼与宣威火腿做成的“火夹乳饼”与西式乳酪火腿异曲同工,颇受女王青睐。

  交换礼物时,女王送上一张亲笔签名的肖像。时任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和志强将滇红茶回赠女王,后受到英国王室的喜爱和推崇。

  “女王十分希望深入了解云南。事实上,她在到访昆明前就已经对云南了解颇多。”和志强曾向杜勇透露,在交谈中,女王询问了很多关于云南民族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的问题,及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历史联系。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毗邻南亚东南亚,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因地理条件限制一度成为发展的“边陲末梢”。女王到访的1986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82.28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达27147亿元,是1986年的近150倍。

  与此同时,云南已逐渐成为开放前沿,正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2016年,昆明与利物浦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延续女王访滇结下的深厚友谊,为中英关系持续注入新内涵。(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