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随美起舞欲走军事扩张老路

分享到:

日本随美起舞欲走军事扩张老路

2022年09月10日 04: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日本随美起舞欲走军事扩张老路(观象台)

  近日,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在日本发表了一番“秀亲密”演讲。据日媒报道,伊曼纽尔发表题为“我们联盟的未来”的演讲,鼓吹美日同盟从“盟友保护时代”进入所谓“向印太地区同盟投射的时代”,并称“美日两国战略愿景从未像现在这样契合”。此外,伊曼纽尔还对日本计划将防卫费增至国内生产总值2%表示“称赞”,并借机老调重弹攻击中国,置喙台海局势。

  一面对日本近来不断扩张军力的行为表示赞赏,一面继续炒作“中国威胁”,为日本扩军找借口。美国对“小兄弟”日本的“期望”溢于言表。随着美国在亚太地区大举推进“印太战略”,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近年来追随美国,动作频频。其一,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就台湾问题屡屡干涉中国内政,既有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的野心,也有挥之不去的殖民心态;其二,以应对别国安全威胁为名,不断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法案,为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等大开绿灯,加速向军事大国迈进。作为二战后日本繁荣发展根基的“和平宪法”已被逐步掏空内核。在美国的默许和纵容下,日本正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威胁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

  8月31日,日本政府完成国防预算申请,在2023财年,日本军费总额为5.59万亿日元(约404亿美元),连续10年增加国防预算,创下二战以来最高军费纪录。据日媒披露,日本2023财年实际军费开支将达到6.5万亿日元(约470亿美元),比上年暴增20%,这也将是日本军费第一次突破6万亿日元大关。在未来5年内,日本计划将军费提高到10万亿日元,GDP占比增加到2%。

  在为扩军打开“钱袋子”的同时,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快先进武器的部署,大力发展反导、外太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购买联合打击导弹、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批量生产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防区外导弹,入列包括攻击性潜艇、直升机航母在内的重磅装备,同时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先进武器从美国买,先进技术从美国学,军事训练与美国合作,大把的军费开支流入美国军火商的口袋——日本一面向美国“纳贡”,一面强军扩武,背后包藏的,是突破“和平宪法”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这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危险信号,即日本企图颠覆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高 乔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