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又为偷渡问题打嘴仗

分享到:

英法又为偷渡问题打嘴仗

2022年09月10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为从欧洲大陆前往英国的最近路径,英法两国之间的英吉利海峡一直是非法难民偷渡的“最佳选择”。由于近两个月天气较好,难民频频乘小艇横渡海峡,出现偷渡的“高峰季”。面对这一情况,英法两国互相指责对方管控不力,矛盾频发。

  愈演愈烈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仅在9月的前4天,已有超过2000名难民越过英吉利海峡,法方还在海面上解救出190名偷渡失败者,目前已经安置在法国的加莱、敦刻尔克等港口城市。上个月,偷渡英吉利海峡的人数更是打破纪录,共有8613名难民越境。

  据英国政府统计,去年共有约2.85万名难民穿越英吉利海峡,今年偷渡人数已累计达到2.7万,这一数字到年底可能攀升到6万之多。

  近年来,英法两国围绕难民偷渡问题龃龉不断。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脱离欧盟后,承诺加强边境管控,但是海上偷渡人数激增。对于近期如此严重的偷渡状况,英国保守党认为,新上任的首相需要把解决英吉利海峡上的难民危机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也指责海峡对面的法国当局管控不力。除了指责法国,英国高等法院近期还将就是否把这些偷渡难民送至卢旺达举行听证会。

  法国则称自己为阻止移民越境付出了诸多努力,却并未获得相应的报酬。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英国保守党政府的确在“脱欧”后把控制难民作为优先事务,采取措施加强对难民的安置,并协助法国加强海岸监控,但只向法国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费用。

  原因复杂

  英吉利海峡距离长、水温低、天气变化不定,且常常出现海潮。

  法国政府日前在一份声明里说,英吉利海峡是繁忙的运输航道,“每天有超过400艘商船穿越海峡”,再加上天气条件经常给航行增加难度,例如平均每年有120天风力达到7级,因此乘小船遇险丧生的移民人数非常多。法方已经救起上百名遇险的偷渡客,呼吁移民不要冒险乘船偷渡。

  “近期,英吉利海峡难民偷渡出现‘高峰季’,除了适宜的天气因素之外,主要在于法国的‘推力’和英国的‘拉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严少华对本报说。

  就法国而言,严少华分析,法国是欧洲对难民问题态度最为严厉的国家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刺激,法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都在逐渐恶化。近年来,法国民粹主义势力不断上升,反移民的声音越来越高涨。

  就英国而言,严少华认为,偷渡移民主要来自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中东国家,这些国家历史上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与英国有着历史和文化上的连接。有些难民的家族成员已经移民到英国,家庭的联系吸引着移民从法国偷渡到英国。多年来,不少非法移民经法国北部偷渡前往英国,或是搭乘小船横渡英吉利海峡,或是躲藏在卡车里经海底隧道入境英国。

  亟待协议

  “在某种程度上,难民问题是英国和法国在英国‘脱欧’之后展开的一次博弈。”严少华分析,法国希望英国遵循欧盟所设定的规则,但是英国“脱欧”本身就是为了摆脱欧盟规则的束缚。

  当前,英法两国就如何应对英吉利海峡偷渡现象的具体细节存在分歧。例如,英方曾提议,英国执法人员可前往法国北部海岸协助执法;法方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该做法侵犯法国主权。

  英法双方应如何有效遏制难民偷渡、保障各自边境安全?严少华指出,“从短期来看,首先,英法双方要对目前偷渡的难民作妥善的安排;其次,英法双方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比如加强边境巡逻、共同打击走私犯罪行为等。从长远来看,英国‘脱欧’之后,随之脱离了欧盟的共同难民政策,因此,英国和欧盟应当达成一项新的难民问题协议,来处理偷渡问题。”

  周 滢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