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和平”的隔空对话

分享到:

有关“和平”的隔空对话

2022年09月2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曹然

  发于2022.9.19总第1061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俄乌战事爆发之初,社交媒体直播和双方密集的信息战,让人们惊呼“透明战争”的时代来临,遍地真假难辨的消息也让新闻报道者深感棘手。半年多过去,9月以来乌军的“反攻”让我们看到信息时代的另一种战争:战地记者和网络信号被隔绝在战场之外,官方战报刻意回避时间地点,即使是西方专业军事智库也直言无法跟进真实动态,媒体更无从下手。技术,可以带来“透明战争”,也能制造“迷雾战场”。

  那么就不谈战场,谈谈我实实在在见到的双方人物。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是2月24日后极少数和西方同行保持对话的莫斯科政策界人士之一。于是,约他视频通话变得很难,常要经历“请等等,我被和基辛格的对话困住了”、“你刚和芬兰专家聊过,我也正和他们的大使通话”之类的沟通。于是采访方式变成电话,更便利也更匆匆。最近一次,总算再“见面”。一眼看去,他明显老了。当然,海量的新闻影像告诉我们,俄乌之间,为这场战事“一夜白头”的又何止一人。

  看到“老科”,不能不想起稍早前采访乌克兰政府高级官员科里涅维奇。打开摄像头,我吃惊于他的年轻。他是总统泽连斯基领导的法律改革委员会的成员,做了多年的驻克里米亚特使,却只有30多岁。和我对话时,“小科”刚从欧洲打了一圈“法律战”归来,未见疲态,倒是兴奋地谈起与莫斯科进行政治、法律博弈的诸多构想。

  某种意义上说,乌克兰危机是两代人的对决,基辅决策层的年轻广为人知且富有争议。当“老科”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实习时,“小科”才刚出生不久。俄罗斯的军改由多位资深将领操盘,听说乌克兰军改的幕后主持者却是2014年顿巴斯内战后崭露头角的几位年轻顾问。

  和双方接触时,我发现他们也有诸多共同点。他们都有与欧陆其他地区不同的“硬核幽默”。乌克兰议员发来照片说:“看,我在基辅的炮火声中吃茶。”科尔图诺夫说:“别担心,如果真爆发核战争,我会通知你。”他们最本质的相似之处,是苏俄知识分子特有的精神气质,都像从托尔斯泰或帕斯捷尔纳克的小说中走出的人物。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对和平的追求。因而,虽然双方都表示自2月以来再未和战线另一边的同行对话,我还是将他们对和平的期盼一起列在封面文章的结尾,就算是一次“隔空对话”吧。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35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