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与多方讨论当前局势 多国着手调查“北溪”管道泄漏事件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与多方讨论当前局势 多国着手调查“北溪”管道泄漏事件

2022年09月29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综合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9日,瑞典和丹麦附近水域共发现四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俄罗斯、瑞典、丹麦等国已宣布着手调查相关事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8日分别与多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讨论粮食出口、对乌援助等问题。

  乌总统与多方通话讨论当前局势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8日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德国总理朔尔茨、英国首相特拉斯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讨论了粮食出口、对乌援助、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等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8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总价值11亿美元的新一批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及配套弹药、雷达、装甲车辆等。但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透露,采购和交付这批军援物资可能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北溪”天然气管道已现四处泄漏点

  据路透社29日报道,瑞典海岸警卫队新发现了“北溪”天然气管道的一处泄漏点。迄今已有四处“北溪”管道泄漏点被发现,两处位于瑞典附近水域,两处位于丹麦附近水域。

  据此前报道,瑞典测量站当地时间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发生泄漏的水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丹麦能源署此后确认了三处泄漏点的存在。丹麦能源署负责人当地时间28日称,涉事管道内封存的天然气大多数已经泄漏,预计余量将于数日内排空。

  “北溪-1”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西至德国。2021年建成的“北溪-2”管道暂未投入使用,但其内部封存有部分天然气。

  多国着手调查“北溪”管道泄漏事件

  针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当地时间28日发表声明称,该院已就涉嫌破坏“北溪”管道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立案,俄联邦安全局据此展开初步调查。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同日称,若欧洲国家提出请求,俄方有意考虑对此次事件进行联合调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还否认了“俄方蓄意破坏管道”的说法。

  瑞典安全局当地时间28日表示,该局已开展相关调查,目前不排除是“外国势力”制造了此次事件。丹麦警方也已针对事件展开调查。另据美国国防部官网消息,美国防长奥斯汀当地时间28日致电丹麦国防大臣莫滕·博兹科夫(Morten B?dskov),表示美方愿协助相关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地时间28日称,蓄意破坏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行为完全不可接受,欧盟必将给予强有力回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天强调,破坏行为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