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第三政党”能否改变撕裂的美国?

分享到:

外媒:“第三政党”能否改变撕裂的美国?

2022年11月02日 0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发表题为《撕裂的美国 “第三政党”发起挑战》的文章,作者是西田进一郎。全文摘编如下:

  “既不向左也不向右,而是向前。”有一个新政党提出了这样的口号,试图改变严重撕裂的美国政治。这就是走中间路线的政党——前进党。既非民主党也非共和党的这个“第三政党”,会对2024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产生影响吗?

  该党创立者是曾属于民主、共和两党的稳健派官员,其中一位是参加过2020年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实业家杨安泽。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三点,一是不支持特定党派的人比民主、共和两党的支持者多;二是这些人没有其他选择;三是即使对立激烈的两大政党之间也有“共同基础”,前进党将以此为基础提出解决方案。

  另一位创立者是曾担任新泽西州州长、小布什政府环保局局长的克里斯蒂娜·托德·惠特曼。她说:“共和党完全脱离了轨道,已经不是政党,而是唐纳德·特朗普的邪教组织。”她语调沉稳,极具说服力。

  前进党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广泛拉拢对两大政党不满的人士和稳健派。

  过去也出现意在争取成为“第三个选择”的挑战,但没有政党能扎下根来。休斯敦莱斯大学名誉教授保罗·布雷斯解释说:“因为第三政党面临着结构性障碍。”

  美国实行的是只有一名当选者的小选举区制度。即使在各地获得25%至30%的选票,也可能赢不了议席。布雷斯解释说:“选民一旦去投票,就会自问‘能让自己的选票浪费吗?’,就容易倾向于选择两大政党中的一个。”如果不能获得体现为议席的“胜利”,组织就很难维持下去。

  选举制度由各州自行决定。由于每个州都由两大政党控制,布雷斯说:“不可能制定易于其他党派参与的规则。”据悉,在得克萨斯州,要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把前进党及其候选人的名字写入选票,至少需要征集到9万个符合条件的签名。

  为了在美国各地克服上述障碍而开展活动需要巨额资金。在美国,提供巨额政治资金的是大企业和投资者,不能给出“回报”的第三政党很难募集到资金。

  即便如此,以“没有前途”否定第三政党的行动或许过于草率。虽然其很难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但只要得到一定的支持,就有可能对两大政党的政策和选举产生影响。

  前进党能否参与总统选举、能否推举候选人,目前还无法预测。休斯敦大学名誉教授理查德·默里说:“对两大政党不满的人,是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很难制定出一个能拉拢很多人的‘替代方案’”。

  但现在,两大政党及其支持者认为彻底否定对方是理所当然的。在这样一个撕裂的时代,承认政策和立场差异并寻找共同点的态度可谓难能可贵。杨安泽意气风发地说:“我们将改变整个政治气候。”

  这小小的一步将对美国政治产生怎样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编译/刘洁秋)

  参考消息网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