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难以弥合分裂的美国

分享到:

中期选举难以弥合分裂的美国

2022年11月14日 02:14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时事观察】中期选举难以弥合分裂的美国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投票已经落下帷幕。民主党维持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众议院选举结果尚未全部出炉。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选举并未出现共和党大胜的“红色浪潮”,美国选民仍然极度分裂。一场在党争和金钱笼罩下的选举,恐怕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各种问题。

  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美国内华达州国会参议员选举中,民主党现任参议员凯瑟琳·科尔特斯·马斯托以48.7%的得票率,击败共和党候选人亚当·拉克索尔特。至此,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分别获得了50席和49席。尽管佐治亚州需要重新举行参议员选举,但凭借副总统哈里斯的关键一票,民主党已经锁定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在众议院方面,共和党所获席位大大领先民主党所获席位,外媒普遍预测共和党将获得全部435个席位中的过半数,以微弱优势从民主党手中夺取众议院控制权。

  对于此次选举结果,美国总统拜登11月12日晚表示,他“非常满意”,而且“对接下来的几年很期待”。此前拜登还表示,媒体预测共和党压倒性获胜的情况并未发生。他重申在2024年竞选连任的意图,表示或在明年年初作出决定。

  拜登所言并不假。中期选举投票前,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共和党将大胜,不仅夺取众议院控制权,还可能拿下参议院。而最终投票结果表明,共和党期待的“红色浪潮”变成了“红色涟漪”,往年中期选举执政党丢失大量国会席位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导致中期选举民主党小败、共和党小胜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选举议题的差异,二是特朗普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今年选举,美国选民最关注的议题是通货膨胀,其次是堕胎、控枪、疫情、移民等。共和党抓住通胀问题对拜登政府“开火”,拜登则通过释放石油储备、拉低国内油价来证明自己不是无所作为。与此同时,民主党在堕胎问题上大做文章,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促使许多民主党选民参加投票,提升了民主党选情。

  在共和党内,特朗普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从初选阶段就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站台,其中不少人都取得不错战绩。但在中期选举中,特朗普支持的一些候选人要么观点极端,要么能力不行,最终败给了民主党人。特朗普也承认,中期选举结果“在某些方面有点让人失望”。

  当然,共和党的小胜仍然是胜利。此次选举后,国会参众两院将呈分裂态势,共和党即使只掌控众议院,也足以对拜登政府形成掣肘。

  有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曾扬言如果拿下参众两院,将对拜登政府启动一系列调查。如今,共和党仍然可能利用众议院的财权,限制拜登政府在一系列议题上的支出,拜登的一些重大立法项目也将阻力重重。

  同时,民主党保住了参议院,意味着拜登仍然掌握一些重要的人事任命权。在受国会限制较小的外交领域,拜登政府也可能会有更多举动。

  另外,此次选举还可能导致共和党内权力洗牌。特朗普的影响力仍在,他甚至可能在近日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但共和党内对特朗普号召力的质疑也将增多。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这次强势连任州长,一些媒体因此认为他将成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头号竞争对手。

  2024年大选之前,是否有特朗普的替代者出现,如何对待特朗普的那些观点,都将成为共和党面临的问题。

  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国会各占一院,同时也表明美国选民之分裂。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不同党派支持者之间存在严重分歧。在堕胎和控枪等议题上,美国民众的立场差异巨大,甚至导致出现了“两个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选举成为日益烧钱的党争游戏,美国民众对该国政治制度的信心正在丧失。在拜登剩下的两年任期里,两党争斗有可能更加激烈。谁来关心民众的疾苦?选举到底能改变什么?未来的希望在哪里?这才是美国民众真正关心的,恐怕也是特朗普和拜登所无法解决的。(工人日报 毕振山)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