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新物种化石 或为全球史上最大海洋龟类之一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新物种化石 或为全球史上最大海洋龟类之一

2022年11月18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新物种化石或为全球史上最大海洋龟类之一
Leviathanochelys aenigmatica艺术复原图(图源:ICRA Arts)。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论文认为,研究人员在西班牙发现的一个古代龟类新物种化石,它体长估计达3.74米,是欧洲迄今发现的最大海洋龟类,也可能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海洋龟类之一。

  该论文介绍,目前已知最大的海洋龟类,如已灭绝的古巨龟属,可以长到4.6米长,重达3.2吨,至白垩纪末期生活在北美大陆周围的海洋中。相比之下,没有已知的欧洲海洋龟类(已灭绝或现存)壳长能超过1.5米。

本次研究的化石标本挖掘现场1(图源:?ngel Galobart)。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本次研究的化石标本挖掘现场1(图源:àngel Galobart)。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古生物学研究所的安格尔·卢詹(àngel H. Luján)和艾伯特·塞勒斯(Albert Sellés)与同事描述了一种新的海洋龟类物种化石标本,并命名为Leviathanochelys aenigmatica,发现于西班牙东北部地区,其大小接近古巨龟属。这些遗骸化石发掘于2016和2021年间,由破碎但几乎完整的骨盆和部分上盖(壳)组成,其年代可追溯至约8310万-7210万年前。

  该化石标本有一个独特的骨质突起,从骨盆前部向前突出。这个与其他海洋龟类不同的特征表明,Leviathanochelys aenigmatica代表了古代海洋龟类的一个新分类群。论文作者认为,这一突起或与呼吸系统有关。

本次研究的化石标本挖掘现场2(图源:?ngel Galobart)。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本次研究的化石标本挖掘现场2(图源:àngel Galobart)。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基于骨盆大小,论文作者计算出Leviathanochelys aenigmatica体长可能达到3.74米。他们估计,该古代海洋龟类化石标本的骨盆最大宽度为88.9厘米,大于最著名古巨龟属标本的骨盆最大估计值(81.0厘米宽);从前往后的骨盆长度估计为39.5厘米,略小于古巨龟属(46.0厘米长)。这使Leviathanochelys aenigmatica成为欧洲发现的最大海洋龟类,也跻身世界最大之列。

  论文作者总结说,他们的这项研究发现表明,海洋龟类的巨大体型,在北美和欧洲不同支系里独立发展。(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