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瓦尔“化敌为友”的总理之路

分享到:

安瓦尔“化敌为友”的总理之路

2022年11月25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 题:安瓦尔“化敌为友”的总理之路

  作者 陈悦 魏源

  1993年,年仅46岁的安瓦尔出任马来西亚副总理,距离成为总理仅剩“一步之遥”。不过,安瓦尔在此后足足用了29年,其间历经两次入狱,最终到2022年11月24日下午5时,方走完这“最后一步”,宣誓就职成为马来西亚第十任总理。

  在当晚9时许举行的就任后首场记者会上,安瓦尔称自己首要任务是提振经济、改进人民福祉并打击贪腐。

  在记者会上,颇受媒体关注的是新政府将由哪些政党组成。毕竟,安瓦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希盟)在本次大选只获得82个议席,虽然在国会中议席最多,但与过半数的112席还有不小距离。安瓦尔表示,目前已确定加入新政府的是希望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和沙捞越政党联盟(沙盟)。他也对其他政党(联盟)加入政府持开放态度。

  就数字上而言,在本届国会拥有30个议席的国阵是安瓦尔能拥有过半席位的关键。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所主导的国阵长期在马来西亚执政,直到2018年大选失利才首度下台,当时击败他们的正是希盟。作为希盟核心人物,安瓦尔和巫统更是有数十年“恩怨情仇”。

  出生于1947年的安瓦尔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年轻时就是马来西亚颇具名气的学生领袖,还曾因参加社会运动被拘捕。1982年,在马哈蒂尔的招揽下,他加入巫统,成为该党迅速上升的政治明星,担任过多个重要的部长职位。1993年更官拜巫统署理主席(排名第二的党职)兼马来西亚副总理、财政部长,被认为是时任总理马哈蒂尔的接班热门人选。1998年,安瓦尔和马哈蒂尔决裂,离开巫统,从此成为在野阵营旗帜人物,率领在野联盟和巫统、国阵“缠斗”20余年。但就在此次大选成绩揭晓后,安瓦尔率领希盟高层拜会巫统及国阵高层,进行“破冰”会谈,这对宿敌也最终成功携手。

  这不是安瓦尔政治之路上首度与对手“牵手”。安瓦尔从政路上最大挫折正源自马哈蒂尔,但他于2016年和已经离开巫统的马哈蒂尔在公开场合握手,马哈蒂尔其后带领自己创建的土著团结党加入希盟,两人携手历史性地击败国阵。但希盟执政不到两年,即因内部分裂下台,安瓦尔也未能于上届国会任期内实现自己的“总理梦”。

  此次终于步入总理府,当地评论家认为,安瓦尔还面临众多挑战。当地学者在接受马新社采访时认为,安瓦尔的联合政府包括意识形态不同的政党,要将他们团结起来,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还有学者对马新社表示,安瓦尔的政府应“合理而实用”,体现多元色彩。(完)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