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耶夫宣誓就职 “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再提速

分享到:

托卡耶夫宣誓就职 “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再提速

2022年11月26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观察)托卡耶夫宣誓就职  “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再提速

  中新社阿斯塔纳11月26日电 题:托卡耶夫宣誓就职 “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再提速

  中新社记者 张硕

  当地时间11月2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就职仪式在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托卡耶夫正式开启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此间观察认为,“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再提速,如何带领国家继续走向繁荣,也考验着托卡耶夫的执政智慧。

  宣誓就职

  当日上午10时50分,托卡耶夫步入会场,走上演讲台,手抚宪法庄严宣誓。他说将永远忠于人民,捍卫国家利益,遵守宪法法律,忠实履行职责。宣誓完毕,他俯身亲吻国旗。

  随后,托卡耶夫发表讲话称,哈萨克斯坦正迈入发展新阶段,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哈萨克斯坦是各项改革的最终目的。他表示,总统选举开启了对所有主要权力机构进行重置的过程。

  外界普遍认为,托卡耶夫的连任在意料之中,81.31%的高得票率让他从6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也让外界对他的执政前景抱有更多期待。

  当选后的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将继续对内推动政治、经济等领域改革,对外秉持全方位的外交政策。

  哈国务顾问叶尔兰·卡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选举结果表明,社会和政府层面对国家发展前景已达成清晰共识,这是全球动荡局势下国家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

  平衡外交

  托卡耶夫在当日的讲话中称,地处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将继续实施平衡多边的外交政策,并将与俄罗斯、中国及中亚国家发展合作关系作为优先方向。

  两天后,托卡耶夫将开启他连任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定在了俄罗斯,这与他2019年首次担任总统时一样。根据哈官方公布的出访行程,托卡耶夫将与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随后,托卡耶夫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面。

  翻看托卡耶夫的履历不难发现,其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9岁的托卡耶夫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精通多门语言,担任过哈外长、总理、上议院议长等职,并曾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

  长期的外交工作经历,让托卡耶夫熟稔东西方政治体制,保持外交政策平衡。哈下议院议员塞罗夫曾评价,托卡耶夫具备在变局中掌舵的能力,在地缘政治局势不断变化的当下,国家的领导应由这样的人来执行。

  改革提速

  哈萨克斯坦上一次总统选举于2019年举行,本次选举原定在2024年,但托卡耶夫将该进程提前了两年。而原本应于2025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也将被提前至明年上半年举行。

  有分析指出,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的“提速”,是哈方为回应民众对国家政治经济改革诉求而做出的决定,尤其在今年1月的骚乱事件发生后,民众的诉求变得更为强烈。

  改革,随之展开。托卡耶夫在今年3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宣布,国家将启动全面政治改革,重点提出由“超级总统制”向“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过渡;6月,哈萨克斯坦举行修宪公投,内容涉及政党制度、选举制度等多个领域;9月,托卡耶夫签署了关于对国家宪法进行修改和补充的法案。根据这一法案,哈总统任期由5年一届、可连任一次,修改为7年一届、不得连任。同月,托卡耶夫签署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命令,宣布11月20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