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要和友好人士悼念江泽民:为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分享到:

多国政要和友好人士悼念江泽民:为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2年12月0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综合中新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多国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赴中国驻外大使馆,对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高度评价江泽民为推动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的重要贡献。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切帕等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悼念。

  梅德韦杰夫向江泽民遗像敬献鲜花并默哀致敬,代表统一俄罗斯党和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对江泽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梅德韦杰夫在吊唁簿上留言道,江泽民为俄中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他的直接推动下,上海合作组织得以建立并发展成为享有崇高威望的国际组织。我仍清楚地记得作为俄方代表团成员与江泽民会谈的场景和时光。他是俄罗斯的朋友,喜爱俄罗斯文化。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同悲。

  拉夫罗夫在吊唁簿上留言说,江泽民在中国和全世界都享有崇高声望。具有历史意义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于2001年在莫斯科签署与他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法国政府代表、外交部秘书长德科特等来到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所设灵堂,悼念江泽民。

  法比尤斯向江泽民遗像默哀致敬,并在吊唁簿上留言,忆及1999年自己作为议长在法国国民议会接待江泽民访法时的情景,表示江泽民不仅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也为推动中法关系和世界多边主义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对江泽民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德科特在吊唁簿上留言表示,江泽民深刻影响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推动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也为法中关系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前总统希拉克之女克洛德等法国前政要和友好人士也通过到大使馆悼念和发唁电等方式对江泽民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慰问。

  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特里维廉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代表英国政府对江泽民逝世表示哀悼。特里维廉表示,江泽民是首位访问英国的中国国家主席,对英中关系发挥了关键作用。

  英国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英国外交使节、在伦敦国际组织代表也来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参加吊唁活动。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高度评价江泽民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国同各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英方人士纷纷忆及江泽民1999年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表示将继续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不懈努力。(完)

  (参与记者:田冰、李洋、吴旭)

【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