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时隔3年访问这个国家,西方紧张了?

分享到:

普京时隔3年访问这个国家,西方紧张了?

2022年12月20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进行工作访问,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两国经济、军事技术合作和世界形势等问题展开会谈。

12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会谈前合影。

  据报道,这是普京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访问白俄罗斯。卢卡申科表示,“(普京)中断对明斯克的访问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经常保持联系。在俄罗斯和各种国际活动场合中,我们定期会面。所谓的西方伙伴甚至对我们会见频繁感到非常担心。”

  普京则以两国贸易的增长情况解释了频繁会面的原因,他表示,去年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30%,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普京认为,外国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后,“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制造商打开了机会之窗”。

  普京指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在不断深化经济一体化,两国也在共同反对西方的制裁。卢卡申科表示,针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正在减弱,制裁措施像回旋镖一样“痛苦地打击了他们的发起者”。

  对于俄罗斯“吞并”白俄罗斯的传言,普京表示,谈论此类“计划”都是“胡说八道”,这是恶意者企图减缓一体化进程,以防出现竞争对手。卢卡申科则表示,此类谣言是西方强加给“逃亡政客的论点”。

  在面对面会谈中,普京和卢卡申科还讨论了俄罗斯向白俄罗斯供应天然气的问题,具体细节虽尚未披露,但俄媒报道称,双方就“全部基本参数”达成一致。

12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会晤期间交谈。

  普京表示,莫斯科以“非常优惠的条件”向明斯克供应石油和天然气。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对未来三年天然气供应的价格制定感到满意。

  在军事合作方面,普京表示当天与卢卡申科讨论了建立统一防御空间的问题。由于白俄罗斯即将担任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轮值主席,还就集安组织框架下开展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道称,两国同意继续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专家将继续培训白俄罗斯的飞行人员。普京强调,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与其北约盟国进行类似的演习。

  普京表示,俄罗斯-白俄罗斯区域部队正在行动。目前在白俄罗斯境内,正在开展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协调活动。此外,两国还将合作开发新的军事装备。

  俄、白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引发了西方的紧张情绪。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华盛顿将继续密切关注白俄罗斯是否会向普京提供额外支持,如果提供,或看到此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将“作出适当的回应,采取额外措施”。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