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16年执政终结 社民党将与兰布卡联合执政

分享到: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16年执政终结 社民党将与兰布卡联合执政

2022年12月20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斐济“南太之声”APP苏瓦报道,当地时间19时15分,斐济2022年大选的结果尘埃落定,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社会民主自由党宣布,将与人民联盟党和民族联盟党联合执政。这意味着,执政16年之久的姆拜尼马拉马即将下野。

  斐济2022年大选在12月14日完成投票,经过了数天的统计,最终得票结果在12月18日由斐济选举办公室公布。

  经过统计,现任总理乔塞亚·沃伦盖·姆拜尼马拉马和总检察长艾亚兹·赛义德·凯尤姆领导的斐济优先党(FFP)以200246票(占总票数的42.55%)成为得票最多的单一党派;其竞争者西蒂维尼·兰布卡领导的人民联盟党(PAP)得到了168581票(占总票数的35.82%);与兰布卡结盟的民族联盟党(NFP)获得了41830票,(占总票数的8.89%);而社会民主自由党(SODELPA)则勉强超过最低5%的准入门槛获得了24172票(占总票数的5.14%);团结斐济党、斐济工党、我们联合斐济党、全民党和新生代党以及两名独立候选人都没有获得超过5%的选票而不具备进入议会的资格。

  至此,斐济优先党拥有26个议会席位,人民联盟党拥有21个席位,民族联盟党拥有5个席位而社会民主自由党获得了3个席位。

  按斐济现行的宪法和选举法规定,政党需获得超过28个席位才能获得独立组阁权,而本届大选尚无任何一个党派获得超过28个席位。斐济优先党和人民联盟-民族联盟党两大阵营都同时获得了26个席位,从而导致社会民主自由党的3个席位成为了关键性的力量。社会民主自由党将与其选择的阵营达成协议组建联合政府。

  由于社会民主自由党与两大阵营都存在政见不合的因素,这导致了党派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党派内部一方面是希望结束姆拜尼马拉马长达16年的统治,而另一方面则不希望导致党派分裂的兰布卡成为新任总理,社会民主自由党为此展开了多次内部会议讨论。其间,社会民主自由党的青年团领袖和党派创始人、已去世的前总理恩加拉塞的家族代表大量党员纷纷表示不希望与斐济优先党建立联合政府。在20日上午大量的社会民主自由党支持者还发动了大规模的请愿活动。

  当地时间19时15分,经过社会民主自由党管理委员会投票表决,社会民主自由党将与兰布卡领导的人民联盟党和比曼·普拉萨德领导的民族联盟党组建联合政府。

  斐济宪法规定,党派拥有席位的议员如果不按党派决议投票则将面临丢失席位的制裁。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