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秋以多个“历史性”形容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果文件

分享到:

黄润秋以多个“历史性”形容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果文件

2022年12月21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蒙特利尔12月20日电 (记者 余瑞冬)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后,于20日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结束。面对记者,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以多个“历史性”来形容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

当地时间12月20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上,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右二)、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右三)、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右一)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库珀共同挽手祝贺会议取得成功。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于当日凌晨结束。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黄润秋在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会议围绕“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顺利完成各项会议议程;成功召开了高级别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近40个缔约方、利益攸关方宣布了一系列重大行动与承诺。会议通过62项决定,特别是达成了历史性的成果文件——“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

  他指出,这一历史性的“框架”是在当前形势下,各缔约方坚持多边主义,同时综合考虑各缔约方、利益攸关方的关切和诉求,最终达成的一个富有雄心、平衡、务实、有效、强有力且具变革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能够指引所有人共同努力来遏止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让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并惠益全人类。

当地时间12月20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上,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以多个“历史性”来形容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于当日凌晨结束。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他说,这个“框架”历史性地纳入了DSI(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的落地路径;这个“框架”历史性地决定设立“框架”基金;这个“框架”历史性地描绘了2050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

  黄润秋说,透过这一“框架”,可看到团结与合作,人们共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走上恢复之路;可看到雄心与行动,人们携手努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可看到希望与未来,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黄润秋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达成“框架”,是这次大会的圆满终点,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激动人心的新起点。作为主席,他希望本次大会达成的所有目标和承诺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得到全面落实。到2030年全球评估的时候,希望生态自然环境更加美好,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如期得以扭转。

  他承诺,未来两年,自己将在主席团、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支持下,继续履行好主席职责,与各缔约方、利益攸关方一道,为“框架”有效执行保驾护航。(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