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之问丨全球化遇到麻烦了吗?

分享到:

2022·世界之问丨全球化遇到麻烦了吗?

2022年12月21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世界之问)全球化遇到麻烦了吗?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全球化遇到麻烦了吗?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未来我们再回顾2022年11月的时候,或许会将其视为‘去全球化’浪潮的转折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近日撰文指出,今年11月是“非同寻常”的一个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全球政要密集召开了G20巴厘岛峰会、APEC曼谷会议、东盟系列会议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四次重要会议。这些密集会晤呈现出一种趋势,即世界各国可能正在从分裂对抗转向恢复国际合作。

  回眸:全球化遭遇料峭春寒

  “如今辩论的主题不再是全球化多大程度上促进了贸易公平或是跨国企业如何受益于经营利润,而是疫情肆虐为全球化增加了哪些风险与不确定性。”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刊文指出,多年来蓬勃发展的全球化迎来了遭受巨大挫折的新现实。

  随着全球性危机接踵而至,“去全球化”的声音在世界发达国家频繁出现。这些国家倡导建立封闭供应链、在关键技术上追求自给自足、不顾全球贸易规则单方面实施经济制裁……然而,这种做法也使其不可避免地承担了通胀上升、劳动力短缺、金融体系压力倍增等诸多后果。

  “近年来,全球经济似乎从多边接触与合作转向了民族主义推动的竞争。”迈克尔·斯宾塞指出,一些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正试图抵制这一趋势,比如拒绝支持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毕竟这些制裁削弱了大部分地区可从全球贸易中受益的良性治理规则。

  求索:全球化将走向何方?

  世界格局面临深刻变化,全球化将走向何方?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看来,全球化会受影响,但是全球化不会消失。

  “过去近40年的超级全球化之所以存在,受益于各国经济上互相依赖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组织比较有效地运作,能制约调节大国的行为。”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郑永年强调,全球化创造了巨量财富,能不能有效控制民粹主义、能不能继续推进全球化,是当前解决问题的关键。

  迈克尔·斯宾塞也在文章中分享了对于全球化是否会逆转的观点。他认为,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在今年的国际会议上都坚定捍卫了全球的相互依赖,认识到主要由大国竞争造成的“分裂的全球经济”对其利益极为不利。而新兴经济体在这一点上并不孤单,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也都主张,保持贸易、金融和技术流动的开放性对支持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守正:全球治理信心犹在

  新冠肺炎疫情之困,乌克兰危机之痛,全球供应链受阻之难……影响全球发展的新变量和突变量测试着现存的全球治理能力,一些关键的全球治理进程也以新的方式在继续。

  今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就世贸组织改革、疫情应对、渔业补贴、粮食安全、电子商务等议题达成一揽子10项成果协议,有力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释放了加强区域贸易投资合作的制度红利……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中国也持续做着自己的努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削减人类发展赤字、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主张广泛参与的经济全球化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现实需要没有改变,中国始终支持和参与G20和APEC等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对话、交流与合作。“重要国际会议的接连举办表明多数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信心犹在,行动依然在路上。”(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