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麦克风式”外交 促中澳关系回归正轨

分享到:

摒弃“麦克风式”外交 促中澳关系回归正轨

2022年12月23日 03:37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林铎

  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5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对中国进行访问,成为三年多来澳方首位访华的部长级官员。在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的成果联合声明中,双方宣布启动或重启双边关系、经贸问题、领事事务、气候变化、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等领域对话沟通,同意支持两国人文交流。近年跌至冰点的中澳关系迎来“再起航”的曙光。

  在中澳关系发展史中,黄英贤所在的澳大利亚工党多次扮演了重要角色。50年前,正是前总理惠特拉姆领导的澳工党政府做出了同中国建交的正确决定。半个世纪以来,中澳关系保持高速发展,逐渐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交往的典范。中国连续13年成为澳最大贸易伙伴,长期保持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地位,为澳大利亚创造了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大量就业岗位。中澳人文纽带也在不断深化。中国移民自19世纪起便参与了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现有120万华侨华人生活在澳。

  近年来中澳关系不进反退,始作俑者是联盟党领导的澳前任政府的一系列错误政策。澳方一方面拔高意识形态差异,以安全之名给中国投资、中澳科技和人文交流重重设限,在新冠肺炎“溯源”、对南太岛国发展援助等多个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无端指摘。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紧密“配合”美国对华高强度竞争策略,取消了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禁止华为公司参与澳5G网络建设,还在涉港、涉疆、涉台和南海等中国内政议题上频频发难。如是种种,本质上是澳联盟党政府对中国的认知发生了偏差。澳前总理基廷曾直言不讳,表示联盟党政府“一意孤行捏造了一个不存在的敌人”。

  面对前任留下的外交“负资产”,澳工党政府自今年5月就职以来,发出了改善中澳关系的积极信号。上个月,黄英贤在就任外长后的首份外交政策演说中指出,澳前任政府没有在处理澳中关系上尝试求同存异,而是炒作两国分歧以谋求国内政治利益。现任政府不会延续前任“麦克风式”外交策略,不会再把内政利益包装成国家安全议题。澳方对华政策的基调将重新聚焦国家利益,将“尽其所能与中国进行合作”。黄英贤此次访华充满仪式性和象征意义,无疑是澳工党政府积极调整对华政策的缩影。

  我们乐见于这样的改变,但也要看到,当前澳方对华政策的大框架仍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且尚未与美国高强度对华打压政策进行实质性、机制性“松绑”。此外,澳工党政府仍在加强与美、英、日的防务关系,并在地区安全、援助南太岛国等议题上渲染“中国影响力扩大”。这些因素倘若得不到妥善纠偏,都可能成为中澳关系重回正轨的“绊脚石”。

  中澳建交50周年,既有累累硕果,也有负面教训。从历史中走来的我们应该明白一点,即中澳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使两国人民受益良多。澳方应回归建交“初心”,继续同中方相向而行,理性正面地看待中国以及中澳关系,妥善处置分歧,避免在对华认知上走回头路。只有坚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中澳两国才能真正回归良性轨道。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学者)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