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希望明年7月前加入北约 土耳其表示路还长

分享到:

瑞典希望明年7月前加入北约 土耳其表示路还长

2022年12月24日 00:31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电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比尔斯特伦22日说,希望土方在明年7月北约峰会前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土方则表示,瑞方仍需做“很多工作”。

  比尔斯特伦当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见面。比尔斯特伦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最晚在北约峰会7月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时能成为(北约)成员……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土耳其议会在那之前批准。”

  比尔斯特伦表示,为获得土方“开绿灯”,瑞方已经按照先前签署的一份文件采取许多措施,包括解除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禁令、明年启用更为严格的反恐法等。

  恰武什奥卢表示,土方赞赏瑞方采取的措施,但瑞方仍需做“很多工作”。“文件需要得到贯彻,”他说,“我们甚至还没有走到一半。我们还在初始阶段。”

  瑞典和芬兰今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反对。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经过多轮谈判,瑞典、芬兰与土耳其6月底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则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土耳其把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定为恐怖组织,认定“居伦运动”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

  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仍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瑞典与土耳其当下仍有分歧,其中一项就是人员引渡问题。瑞典最高法院本周初拒绝把一名关联“居伦运动”的土耳其人引渡至土方,恰武什奥卢立即表达不满,要求瑞方在履约方面拿出“切实行动”而不是“说漂亮话”。

  恰武什奥卢在22日的记者会上再次提及瑞方拒绝引渡一事,称它“严重破坏了(谈判)气氛”。“在引渡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罪犯和冻结他们资产方面,没有任何具体进展……如果瑞典想要成为北约成员,我们必须看到具体合作。”

  恰武什奥卢同时说,虽然瑞典已经解除防务出口限制,但土耳其方面仍然无法买到一些装备。

  比尔斯特伦则回应称,瑞典“司法系统独立”,政府无法改变法院裁定。他呼吁土方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大局”,而非仅关注“个案”。

  比尔斯特伦告诉美联社,他目前无法给出土方可能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时间框架。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