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长选举结果终出炉 共和党人麦卡锡“艰难”当选

分享到:

美众议长选举结果终出炉 共和党人麦卡锡“艰难”当选

2023年01月07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麦卡锡当选美国第118届国会众议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7日电 (记者 沙晗汀)在经过十五轮投票后,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麦卡锡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当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十五轮投票成为百年来耗时最长的众议长选举,打破了1923年九轮选举产生议长的纪录。

图为美国国会众议院。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图为美国国会众议院。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在麦卡锡当选众议长的同时,民主党议员杰弗里斯当选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成为美国历史上担任国会政党领袖的首位非裔美国人。

  新一届国会本月3日已经开幕,当天举行三轮投票未能选出议长,成为百年来众议院首次未能在首轮选举中产生议长。4日再次举行三轮投票,5日举行五轮投票均未能产生议长。20名保守派共和党议员一直坚定反对麦卡锡。

图为麦卡锡(左)在与议员交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图为麦卡锡(左)在与议员交谈。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众议长选举“僵局”在6日终于出现“转机”。经过麦卡锡和“反对派”连日商议后,在第十二轮和第十三轮投票中,分别有13名和14名“反麦卡锡派”议员改变立场,投票支持麦卡锡,但票数仍不足以赢得众议长。

  为获得更多选票,麦卡锡要求休会至6日22时,以便有更多时间劝说剩余6名“反对派”以及“召回”两名5日离开华盛顿的共和党议员。

  在6日晚举行的第十四轮投票中,6名“反对派”议员有5人将选票投给其他议员,1人投票列席,麦卡锡依旧以一票差距未能当选。

  就在众议院准备投票休会至9日的时候,形势再次出现转机,休会提议被否决。

  终于,在第十五轮投票中,6名“反对派”议员均投票列席,麦卡锡以216票最终当选众议长,杰弗里斯以212票当选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图为美国国会众议院。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图为美国国会众议院。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在众议长终于选出后,第118届国会众议员当天正式宣誓就职。

  据美国媒体报道,麦卡锡为获得共和党中“反对派”的支持,已经在立法规则、预算以及委员会职位等方面作出很大让步。一些共和党温和派议员表示,麦卡锡已经妥协过多,“让人感到不安”。

  美媒分析认为,此次众议长选举“马拉松”显示了共和党内矛盾难以弥合,新一届国会“混乱的开始”预示着未来将面临更多困难。(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