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方停火后俄乌互指继续攻击 美德对乌新军援包括“爱国者”导弹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方停火后俄乌互指继续攻击 美德对乌新军援包括“爱国者”导弹

2023年01月07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达停火命令后,俄国防部6日称,已沿俄乌两军接触线正式实施停火。在俄方停火后,乌方仍对俄军阵地等进行炮击。乌克兰方面当天指责俄军没有真正执行停火。美国和德国分别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的军事援助,美方援助价值超过30亿美元,德方援助包括40辆步兵战车和1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俄乌互相指责对方继续攻击

  俄总统普京5日指示俄军自莫斯科时间6日12时起停火36小时。俄国防部6日称,已根据普京命令,沿俄乌两军接触线正式实施停火。

  俄国防部称,在俄方实施停火后,乌方仍对俄军阵地和居民点进行炮击。乌武装部队发射4枚迫击炮弹,俄方军队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地区的阵地遭到攻击。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6日晚间,乌军炮轰赫尔松州一家疗养院。7日凌晨,乌炮兵多次袭击顿涅茨克,当地一处村庄共记录到14次炮击。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则表示,6日下午,乌全境拉响防空警报,俄军并没有真正执行停火。

  路透社等报道称,在正式实施停火前的几小时,俄军向乌东地区发射火箭弹,造成14户房屋受损,无人员伤亡。此外,一辆载有俄军人员和装备的火车6日抵达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天视察一处驻扎在该国的俄军事基地。乌方担忧,白俄罗斯可能成为俄军从北方对乌发动进攻的中转站。

  此前,乌方曾拒绝俄方提出的停火建议,并质疑俄方可能是在拖延时间以发动更多攻击。

  美宣布向乌提供超30亿美元额外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30.75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其中包括28.5亿美元军事援助和2.25亿美元军事融资。

  美国防部发布的声明显示,拜登政府将继续鼓励盟国和合作伙伴为乌克兰提供额外的防空系统、火炮、战车及其他重要武器。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乌两国国防部长6日通电话讨论美对乌提供额外军事援助一事,双方商定保持密切联系。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准备继续游说美国盟友向基辅提供更多军事援助。他称,美国愿意“尽可能满足乌克兰的要求”。

  据俄媒援引美国防部消息报道,自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美已向乌提供超过249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德将向乌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和“爱国者”导弹

  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6日证实,将向乌提供4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还将向乌士兵提供操作培训,这些步兵战车和1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内向乌克兰交付。

  另据报道,由德国和美国共同向乌克兰提供的这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将是乌方获得的第二套“爱国者”导弹。美国防部发言人6日表示,美国将在1月晚些时候开始对乌军进行“爱国者”导弹相关培训。

  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与美国总统拜登5日通电话,就向基辅运送重型军事装备达成一致。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德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价值22.5亿欧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乌克兰2022年GDP下降30.4%

  根据乌克兰经济部官网5日发布的消息,2022年乌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30.4%。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天报道称,乌第一副总理、经济部长斯维里坚科表示,尽管这一跌幅小于最初预期,过去一年,乌克兰经济仍遭遇了自1991年国家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损失和破坏。

  乌经济部称,针对乌能源基础设施的袭击持续给商业活动和市场情绪造成压力。(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