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美国已成贸易保护主义典型

分享到:

法媒:美国已成贸易保护主义典型

2023年01月08日 17: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1月5日刊登题为《作为战后自由贸易教父的美国现在是保护主义复兴的典型》的文章,作者是阿兰·弗拉雄。文章摘编如下:

  “以前”,就是那个自由贸易信条带来全方面全球化的时期,人们会严肃而愤怒地谴责保护主义倒退的浪潮。现在,人们则是在聪明地谈论“产业政策”的强势回归。对各国来说,为了保护经济生活中的一些关键部门免受竞争,这就是一种委婉的方式。

  没有人会搞错它。40年的普遍性全球化行将终结。巨量的财富被创造出来。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但是,在很多国家的内部,巨大的不平等出现了。然后还要再加上一系列的外部冲击,如新冠疫情、战争、大国对立、通胀复现、昂贵的能源等。这些因素启动了一场漫长的调整。

  《金融时报》知名的宏观经济分析人士拉娜·富鲁哈尔写道:“历史的钟摆正在远离全球经济一体化。”至少在两个领域,有关国家已经不再掩饰:在国家层面,这些国家在保护能源转型的众多工具;它们同样对一些高科技行业予以保护。

  作为战后自由贸易教父的美国,现在是保护主义抬头的典型。

  2022年夏天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有着双重目的:通过要求所有美国高科技公司获得出口许可证,美国民主党政府打算延迟中国对最精密半导体的获取。与此同时,拜登还打算让目前依赖境外供给的美国,拥有领先的芯片自主生产能力。

  面对世界贸易组织的反对,美国政府回应称:美国的“安全利益”岌岌可危,绝不能落后于中国;高科技具有民用和军用的双重性。

  对抗气候变暖也加剧了保护主义浪潮。拜登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拿出了3690亿美元预算来促进能源转型。美国人直接补贴或者发放津贴,对在美国组装生产的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商免税。

  这是复杂价值链的终结:拜登要在本国重新推动工业化。欧盟则正在苦苦挣扎。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政治学家斯特凡妮·巴尔姆在《世界报》2022年11月14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欧洲人必须迅速改变立场。”

  布鲁塞尔反应激烈。欧盟委员会研究放宽欧盟内部的政府援助规则。欧盟27国正在迈向欧洲单一半导体政策之路。最近对欧盟外部边界实施的碳税协议,也散发出轻微的保护主义气味。

  《金融时报》曾援引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达尼·罗德里克的话指出,就《芯片与科学法》,“我们在放弃市场原教旨主义……美国两党已经达成共识,都支持产业政策”。这是否会导致保护主义肆虐?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回应说,这是毫无疑问的。(参考消息网)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