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大使: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不断推动中德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分享到:

中国驻德大使: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不断推动中德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2023年01月0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1月9日电 (记者 马秀秀)德国《商报》9日刊登了该报对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的专访文章。吴恳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德密切的经济联系是市场规律和商业决策的结果,也是经济全球化的缩影。希望双方可以基于建交50年来的成功经验,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不断推动中德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吴恳指出,当前德涉华讨论充斥着很多夸大和非理性成分。德联邦政府正加紧制定新“中国战略”,从媒体报道及同德各界接触情况看,有关草案令中方不解,甚至让人嗅到了冷战思维的气息。德联邦政府多次叫停中资企业收购德企动向令人非常担忧。德一方面要求中国扩大开放,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企业来德投资加强设限,这是自相矛盾的。

  针对近来广受关注的汉堡港项目,吴恳强调,中方入股的是汉堡港最小的一个码头的少部分股权,所谓地缘政治目的之说十分可笑。此外,很多外资企业都参与中国港口码头的运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方愿同德国一道开创美好未来。

  关于德等部分国家对华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吴恳强调,中方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我们还公布了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指责他人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目前没有任何专家报告中国存在新的病毒变种,而采取类似措施应基于科学认知。中方坚决反对歧视性做法。

  针对德个别政客窜台动向,吴恳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德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历届德国政府均予以坚持的政治承诺,奉劝德个别政客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不要试探中方红线。(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