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联邦区行政长官因强闯国家权力机构事件被停职

分享到:

巴西联邦区行政长官因强闯国家权力机构事件被停职

2023年01月1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圣保罗1月10日电 (记者 莫成雄)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德莫赖斯当地时间9日宣布,决定对巴西联邦区行政长官伊巴内斯·罗沙停职90天。

  据巴西环球网报道,9日,德莫赖斯在一份报告中称,此前已有种种迹象表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所在的联邦区会发生暴乱事件,但作为联邦区负责人的罗沙对此却采取了漠视甚至是纵容的态度。

  德莫赖斯还表示,对民主体制和共和国机构卑劣的恐怖袭击,必将被追究责任,同时还要追究实施资助者、煽动者以及纵容犯罪的前任和现任公职人员的责任,这些人还在继续进行着非法的反民主行为。

  德莫赖斯表示,罗沙遭停职的证据还包括:暴乱发生当天,联邦区武装警察的车辆曾护送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前往国家权力机构所在地的三权广场;面对严峻局势,警员未做出应有的抵抗,甚至有些人还擅自离岗;警员也未采取防止暴力事件发生的常规措施,有人甚至还与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交谈拍照。此外,在冲击国家权力机构事件发生时,联邦区公共安全事务负责人安德森·托雷斯却被罗沙解除职务。

  9日,巴西军队和武装警察对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博索纳罗支持者的营地进行了清理,超过1200人被拘留。警方称,将从中查出实施恐怖袭击的犯罪分子。

  根据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公布的数据,在2022年10月30日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卢拉以50.9%的得票率战胜了获得49.1%选票的博索纳罗,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并于今年1月1日宣誓就职。

  数千名博索纳罗支持者8日下午强闯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巴西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等国家权力机构所在地,并与军警发生冲突。当晚巴西警方称已经抓捕至少400人。(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