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调查重启

分享到: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调查重启

2023年01月24日 16: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仓库存放约6年的近3000吨硝酸铵被引燃后发生剧烈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数十万人因房屋损毁无家可归。时任总理迪亚卜事发几天后宣布政府集体辞职。

  贝鲁特港口爆炸事件已经过去两年多,但相关调查因政治原因一停再停,迟迟没有结果。1月23日,当地司法部门官员说,在被迫中断调查近13个月后,负责此案的法官已经恢复调查。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司法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法官塔雷克·比塔尔已经下令释放爆炸后被抓17人中的5人,另外指控3名前政府高官。

  据报道,获释5人包括港口官员、承包商和工人,3名被告为前国内情报部门主管阿巴斯·易卜拉欣、前安全官员托尼·萨利巴和前陆军指挥官让·卡瓦吉。三人先前均否认对爆炸事件负有责任。

  消息人士说,比塔尔还将起诉另外几名前官员。他先前起诉过的官员包括爆炸发生时担任总理的哈桑·迪亚卜和三名部长。

  比塔尔的调查受到层层阻碍,一些官员和政治派别指认他抱持偏见,有政治动机。2021年12月,他被告到最高上诉法院,他经手的调查不得不暂停。负责审理比塔尔被告案件的法官后来退休,迟迟没有新法官接手,他的案子一拖就是一年多。

  知情人士说,比塔尔找到他“返岗”的法律依据,得以重启调查。他上周会见来贝鲁特调查此案的法国法官。有两名法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亡。

  据美联社报道,比塔尔的反对者包括黎巴嫩真主党及其什叶派盟友。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曾公开批评比塔尔,要求换人主持调查。其他一些政界人士也指责比塔尔在选择问询人员时有偏袒行为。

  比塔尔之前主持调查的法官是法迪·索万,2021年2月他因受到类似“偏见”控告,被最高上诉法院撤职。索万主持调查期间对数十名涉案人员发出逮捕令,指控迪亚卜和多名前内阁高官玩忽职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