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外交官:2023年,新西兰应跟上中国步伐丨世界观

分享到:

新西兰前外交官:2023年,新西兰应跟上中国步伐丨世界观

2023年02月05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5日电 近日,新西兰中华新闻社奥克兰援引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NZCC)消息称,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董事、前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孔思达在线发布了题为《在2023年跟上中国的步伐》一文。

  孔思达回顾了中国过去几年的变化发展,指出中国并没有“停滞不前”,也不会“原地踏步”。他认为,新西兰也应避免故步自封,着眼于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增进双方往来,继续探索双边合作。

图为孔思达。图片来源: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官网

  加强往来,跟上中国的步伐

  孔思达首先指出,兔年伊始,新西兰需要尽快增进与中国的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往来。

  他表示,中共二十大后,一些新的国内外政策方向等,将见证中国继续发展变化。此外,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和出入境政策,中国有望很快进入一个快速的社会和经济恢复期。

  孔思达指出,新西兰与中国的政治关系是双边交往的基础。新西兰政府重视以可预测和尊重的方式讨论管理双方分歧,同时关注合作机会。2022年11月,两国领导人在曼谷举行的建设性会晤预示着良好发展。

  孔思达注意到,新西兰和中国两国领导层近期都有变化。世界各国政府将开始与中方新同行建立关系和往来,这个舞台会变得越来越繁忙。新西兰也应该这样做,尽管新西兰领导人在大选前较少出访,这使得2023年出访的窗口很小,但必须保持开放。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右)。

  保持接触,了解中国的变化

  孔思达在文章中还指出,新西兰需要了解中国是如何改变的。

  从近几年来看,中国并没有停滞不前。事实上,在2020年和2021年,中国再次帮助新西兰经济度过了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其中,新西兰2021年对华出口增长19.8%,进口增长26%。

  城市和乡村、消费者、制造商和投资者的变化也在以“中国速度”发展: 过去三年,中国在社会、经济、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比新西兰同期有更多的发展。

  孔思达认为,虽然部分新西兰在华知名公司一直紧跟趋势和发展,但许多新西兰公司实际上已经三年没有真正接触中国。

  关键行业的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和市场经理需要优先考虑尽早访问中国,增进往来,并亲自了解市场战略需要如何调整,以适应中国在2023年及以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8月17日,新西兰奥克兰,超市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合作创新,着眼中国未来发展前景

  孔思达表示,正如新西兰不应被误解为“大农场”一样,其自身也应避免固步自封,继续探索双边合作。

  《科学》网站最近的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者之一。在研究、技术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EV)和电动汽车电池以及太阳能和风能机械的生产商,这些都是新西兰需要的绿色技术。新西兰与中国的联合研究正在诸多领域进行,范围之广令人惊叹。

  最重要的是,新西兰应当超越短期新闻的干扰,着眼于中国中长期发展和未来前景。新西兰需要开始着眼于中国在未来两年或十年后可能会处于的位置。有一件事是明确的——中国不会原地踏步。(完)

【编辑:孟湘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