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地方选举:基民盟优势明显 社民党遇挫

分享到:

柏林地方选举:基民盟优势明显 社民党遇挫

2023年02月14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2月13日电 德国首都柏林12日举行的州议会选举结果13日出炉。此次选举,基民盟以明显优势获胜;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所在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受挫。

  根据官方统计,基民盟获得28.2%的选票,比2021年选举无效的结果高出10.2个百分点;社民党获得18.4%的选票,这是其有史以来最差成绩;绿党也获得18.4%的选票;左翼党获得12.2%的选票;社民党在联邦政府的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仅获得4.6%的选票。

  报道指出,基民盟是20多年来首次取代社民党成为柏林最大的政治力量。

  “柏林人民选择了改变。”基民盟候选人凯·韦格纳表示,基民盟获胜是“现象级”成功。他承诺“组建稳定政府”,将与绿党、社民党磋商,探寻结盟可能。

  现任柏林市长、社民党人弗朗齐丝卡·吉费表示尊重选举结果。不过她指出,社民党继续要求在柏林州政治中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她希望与基民盟,以及此前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绿党和左翼党举行会谈。

  报道称,根据统计结果,基民盟将获得议会总共159个席位中的52个,社民党和绿党各获得34个,左翼党获得22个,德国选择党获得17个。

  德媒分析,基民盟选举胜出不意味着可成功牵头组建新政府,目前尚不能判定新一届市政府构成。在柏林,各政党历来是靠结盟达到掌控新政府需要的至少66个议席,且结盟方式多样。因此,本届市政府由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组建的所谓“红绿红”执政联盟亦有可能维持现状。

  德国有16个州,柏林是3个城市州之一。柏林在2021年9月26日举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因管理工作混乱,出现了大量投票丢失、部分投票点临时关闭、延迟投票等系列严重事故,被柏林宪法法院裁定无效,须重新进行投票。此前该类事件在德国州级层面从未发生过。(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