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我无法呼吸”案发地警局将被整改

分享到:

美国“我无法呼吸”案发地警局将被整改

2023年04月01日 18: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距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压”致死近三年之际,美国明尼苏达州人权部门与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市3月31日签署一项带有强制性的协议,旨在约束和整改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的部分执法行为。

  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以11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上述协议。随后,明尼苏达州人权专员丽贝卡·卢塞罗与明尼阿波利斯市长雅各布·弗雷共同签署该协议。据美联社报道,这份“可由法院强制执行的协议”长144页,内容包括警察必须尽可能地使冲突降级,确保“只有在客观合理、必要和符合实际的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且不得“惩罚和报复”;警察使用化学刺激物品和电击枪的条件和方式将受到限制;警察不得以车灯破损等轻微违法理由截停车辆、不得以闻到大麻气味为由搜身。

  但卢塞罗说,警察“基于合理、明确怀疑或存在犯罪活动可能性为依据的执法行为”不受协议限制。

  2020年5月25日,时年46岁的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涉嫌使用假钞,被警方执行逮捕时遭白人警察跪压颈部超过9分钟后死亡。其间,弗洛伊德反复恳求,说自己“无法呼吸”,但遭警察无视。

  弗洛伊德之死被曝光后,全美乃至世界多地大规模爆发示威活动,抗议美国警方暴力执法以及美国社会系统性种族歧视。明尼苏达州人权部门在弗洛伊德死后展开的调查中也发现,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在过去至少10年内一直存在种族歧视行为。

  曾代理弗洛伊德之死案件的律师本·克伦普称,这项协议是“受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恶劣政策和做法影响的人们”多年呼吁的结果。

  市长弗雷强调,“这并非一夜之间实现,改变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

  尽管这份协议算是整顿当地警局的第一步,但协议出台的程序合法性受到质疑。美联社称,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议员只有大约一天时间来研究和讨论这项协议,而且市议会在投票通过后才公开协议内容,引发一些活动人士不满。

  美国“社区团结起来反对警察暴行”组织主席米歇尔·格罗斯说,她将对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通过这份协议的程序是否合法进行确认。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