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赴赫尔松等地视察灾区 俄称在扎波罗热阻止乌军突破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总统赴赫尔松等地视察灾区 俄称在扎波罗热阻止乌军突破

2023年06月09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8日前往受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事件影响的赫尔松等地视察灾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8日称,俄军当天在扎波罗热地区阻止乌军突破。

  乌总统赴赫尔松等地视察灾区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日前被破坏并引发洪水。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泽连斯基8日前往受此事件影响的赫尔松、尼古拉耶夫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视察灾区。

  其间,泽连斯基召开会议与有关部门官员讨论如何处理该大坝被破坏所造成的紧急情况、在洪水泛滥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支持、恢复地区生态系统等问题。他还指示制定一项计划,以补偿在灾区遭受损失或被迫搬迁的企业。

  赫尔松地区数千人因洪水撤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和9日援引赫尔松地区官员的说法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破坏引发的洪水已致该地区5人丧生、62人住院、5000人撤离。此外,赫尔松地区一个平民疏散点8日遭乌军炮击,导致2死2伤。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9日发布消息称,迄今已从赫尔松地区救出1534人,搜救和恢复工作仍在继续。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一名乌方任命的赫尔松地区官员8日称,洪水淹没了该地区约600平方公里土地。截至当天,已有2334名居民从危险地区撤离;若水位继续上升,约1.6万人将被迫撤离。

  俄称在扎波罗热阻止乌军突破

  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俄防长绍伊古的说法报道称,8日晚,乌军动用1500人和150辆装甲车试图从四个方向突破扎波罗热地区的俄军防线,但未能成功且损失惨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日援引两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说法报道称,乌军近几日试图突破东部地区俄军防线时遭遇了“比预期更强的抵抗”,因此在人员和重型装备方面蒙受损失,但乌方计划中的大规模反攻预计不会受到影响。

  俄将与联合国讨论黑海运粮协议相关问题

  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与联合国将于当地时间9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相关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表示,陶里亚蒂-敖德萨液氨管道在哈尔科夫州的区段日前遭乌方袭击。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称,此事对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产生“消极影响”。

  俄方此前多次就该协议涉俄部分内容落实状况表达不满,认为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困难。

  路透社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8日说,联合国正在与协议相关方进行讨论,以确保全球食品价格不会飙升。

  外媒称美国将宣布新的对乌援助计划

  据彭博社报道,有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最早将于当地时间9日宣布一项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援乌计划。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向乌提供防空系统弹药。(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