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大选投票花样多 纸本投票到光学扫瞄随意选择

2008年11月05日 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大选在当地时间11月4日举行投票。选民到投票所会被告知,有不同的投票方式任君选择。选务人员会依照选民决定的投票方式,提供不同道具。

  以维吉尼亚州为例,投票所提供两种投票方式,一是行之有年的屏幕触控投票和今年首度使用的光学扫瞄投票。在报到台上表明要用屏幕触控投票者,选务人员不会提供任何物品,选民空手直接到电脑屏幕前,以手指直接按屏幕上列有候选人姓名相片及公投题目的方格即可。

  表明要使用光学扫瞄投票者,选务人员会交给选民一张印有参选正副总统、参议员、众议员及州长的姓名照片及公投题目的选票,选民拿着选票先到划票亭,以B2铅笔在方格上打勾后,再到扫瞄区,将选票扫瞄输入。选票经过扫瞄机后,就掉进票箱里留存,以备万一有争议时验证之用。

  过去相当普遍的打卡投票,自从2000年大选在佛罗里达州因票孔有些未打穿引发争议,差点造成总统难产后,只剩下极少数州继续使用。

  还有一种类似自动贩卖机的按键投票方式,由于容易损坏,保养不易,平时占用广大存放空间,且工厂也不再生产,目前全国使用按键投票的选民只占7%,大部份在纽约州。

  最传统的纸本投票,由选民在选票上勾选后,投进票箱里,计票时再倒出来人工计票的投票方式,现在也大致淘汰。据统计,目前全美只有56个郡还继续使用纸张选票。

  在维州,由于选民较习惯于屏幕触控投票,因此屏幕触控投票区大排长龙;光学扫瞄投票则因今年首次引进,较少选民使用。加以划票亭多,扫瞄快速,流动率较高,未见排队长龙。

  选举专家指出,许多选民认为触控屏幕电脑投票易遭有心人窜改,万一发生争议,没有任何原始纪录可供左证。光学扫瞄则因保留每一张选票的原始纪录,必要时可以做为验票依据,因此将逐渐取代屏幕触控投票,成为未来投票的新趋势。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