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不看重年龄成包袱 45岁以上的美民众择业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验不看重年龄成包袱 45岁以上的美民众择业难
2009年04月1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57岁的德州居民西姆斯记得,今年在一次求职面试中,年纪比他轻几十岁的人事经理在大堂看见他就拉长了脸,到了正式面试时,对方在问了几条问题后即直言这份工作“不适合”他,整个过程历时只有10分钟。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失业近一年半的西姆斯说,当时已知道年龄是自己求职失败的主因,他一度气得尝试打电话联络公司的总裁,只是电话按不通而已。

  当被问到是否有考虑向政府投诉,裁员前在IBM人事部门工作了25年的他气馁地说,知道这样的投诉不会有甚么结果。

  对西姆斯等45岁以上的国民来说,这波失业潮不论是在待业时间还是失业比例上,都是他们在职场上所受的最大折磨。

  政府数据显示,45岁以上国民一旦被裁员,平均会待业22.2周,显著长于年青一代的16.2周。

  而截至今年3月,这个年龄层的工作人口中,失业率为6.4%,是政府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就业专家解释,上了年纪的员工由于经验较丰富,因此被裁的风险不及年青人大,但关键是他们一旦丢了饭碗的话情况将非常“可怕”。

  德州A&M大学的拉希教授曾为此进行过实验,向波士顿与佛州等正在招聘基层员工的公司寄出了4000封求职信,履历表中各项细节不变,唯一变动的是标志年龄的高中毕业年份。结果50岁以下的求职信,收到回复的比例较50岁以上的高出40%,反映年纪的确可左右雇主的聘人决定。

  碍于市场现实,年长的求职者不得不尝试不同的方法:有些人会在履历表上省去一些工作经验,令自己看上去年轻些;而有的人则向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申诉,会方去年收到的个案数目按年大增了30%;也还有一些民众,他们干脆放弃了原来的行业,宁愿放下身段,去寻找那些与自己技能根本就不相符的职位。

  比如53岁的史坦贝格,虽有耶鲁学历,又有当过市场推广副总裁的经验,已决定改当教师或法律助理。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