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密文件:斯大林曾拟阻止纳粹发动二战 英法绥靖

2008年10月22日 14: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9日援引新解密的文件报道,在二战爆发前,斯大林曾准备向德国边境派遣100多万军队以阻止希特勒的入侵。

  一些有近70年历史的机密文件显示,苏联曾计划用派遣重兵来诱使英国和法国加入反纳粹联盟。

  在1939年二战爆发的两周之前,苏联高级军事代表团与英国和法国高级官员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苏方提出派军队帮助牵制希特勒。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刊登了这些新公开文件的副本。文件显示,如果波兰能首先允许苏联红军过境,苏联就能将其许诺派遣的大量步兵、炮兵和空降兵部署到德国边境。

  但英法两国政府只是派遣其代表去谈判,却没有授权他们签署约束性协议,所以他们没有回应苏联1939年8月15日的这项提议。不到一周后,斯大林转而与希特勒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该条约于8月23日签订--距纳粹军队入侵波兰、二战从而爆发还不到一周。俄罗斯对外情报部门少将列夫·索茨科夫对这份长达700页的文件进行了整理。按照他的说法,如果英法接受斯大林建立联盟的提议,二战就不会爆发。

  索茨科夫说:"如果英国、法国和其欧洲盟友波兰严肃地对待这一提议,我们就能在德国面对的两个战线上投入300个师或者更多--是希特勒当时兵力的两倍。这是一个拯救世界或至少阻挡豺狼道路的机会。"

  但在当时,率领英国代表团的海军上将雷金纳德·德拉克斯对苏方代表说,他只被授权谈判,而不是签订协议。当被问及英国军队在西线为阻挡纳粹可能发动的入侵部署了多少军队时,德拉克斯说只有16个做好作战准备的师。英国对逼近的冲突缺乏准备使苏联困惑。

  苏联试图建立一个包括英国和法国的反纳粹联盟众所周知。但莫斯科当年准备到什么程度此前从未被披露过。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