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六方会谈前景:美国正处于政权过渡期态度微妙

2008年12月08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时隔5个月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今天将在北京重新启动。

  据悉,这次六方团长会的主要议题将是调整并完成第二阶段剩余行动的时间表。华盛顿希望就核验证问题达成一项正式协议。美方核谈代表希尔曾表示,朝鲜必须同意为进行核验证采集样本,并将其明确写入协议;平壤则希望再谈谈各方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对朝补偿问题。

  朝核问题可谓一贯磕磕碰碰。朝鲜去年与其他与会方就“以得到国际援助为代价封闭核反应堆”达成协议;今年7月,美国、朝鲜、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验证和监督机制,并制定了完成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和向朝鲜提供经济能源援助的时间表;10月11日,美国在就朝核设施去功能化及相关验证程序等问题与朝鲜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宣布将其从“支恐”名单上除去,随后,朝鲜也改变将重新启动核设施的强硬表态,并允许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宁边继续开展工作,但此后,由于在核验证细节上的分歧而导致六方会谈再次陷入胶着状态。

  现在,虽然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美国和朝鲜重回谈判桌,但不少因素表明,这一次会谈同样会很“磨人”。

  在验证问题上,美朝双方可以说是“各说各话”。美方称,朝方同意核查人员从核设施中取样并带离朝鲜,当然对美国而言,不“取样”的验证根本就没有什么意义;朝方则表示,根据协议,验证方法限定为考察现场、确认文件以及与技术人员交谈,验证时间是在经济补偿完整无缺地结束之后……上周美朝双方核谈代表希尔和金桂冠在新加坡的会晤,但并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就核验证问题达成共识。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正处于政权过渡期。布什总统即将卸任,新当选的奥巴马明年1月20日将宣布就职。这重因素显然会给美朝带来不同谈判心态。急于留下政治遗产的布什政府希望在朝核问题上取得进展,事实上,布什政府在朝核问题上已经采取了不少灵活的姿态。8日的会谈,不但将是美方代表希尔的“谢幕”之旅,也是小布什政府最后的机会了,但在一些问题上,它显然已经很难再退缩了;而平壤方面却可以着眼明年,看看是否能从它的谈判新对手———奥巴马政府那里争取到更大的利益,因此除非华盛顿大幅让步,否则平壤似乎没有妥协的必要。

  此外,朝韩、朝日关系的冷淡也可能为这次会谈蒙上阴影。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说,鉴于日本至今拒绝履行其义务,朝鲜不会再把日本当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参与国,不会再与日本打交道。而平壤近期对首尔的强硬姿态,也让双方代表团团长是否能一如既往地在会谈期间举行会晤成为未知数。

  当然,虽然朝核问题总像是在考验人们的忍耐力,但是鉴于它本就是场错综复杂的持久战,那么,还是让我们大家耐心、再耐心一些吧。 (杨立群)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