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巴大规模冲突走回停停打打老路 打击能否奏效?

2008年12月29日 08: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28日,以色列战机对加沙地带的空袭仍在继续。以军27日开始的这场大规模突袭,也被视为是继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

  战火为何重燃?

  虽然中东一直是个多事之地,但起码在2008年的大半年时间里,这个地区并没有大规模的硝烟,为何临近岁末,沉寂已久的战火又重新燃起?

  直接的原因自然是,双方今年6月达成的一项停火协议12月19日到期,此后双方没有续签,而哈马斯当天便向以方发射火箭弹,这为以方的举动提供了借口,但如从更深层次来看,恐怕双方均有自己的考虑。

  以色列的大打出手无疑有国内政治因素。明年2月,以色列将举行议会选举,无论是执政的前进党,抑或是反对党利库德集团,均希望利用这次打击,为自己赚取政治资本。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还指出:“外界舆论认为2006年的以黎战争,以色列输了、真主党赢了,所以以色列也希望通过这次打击行动重拾信心。”

  从哈马斯方面来看,由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本月16日曾表示将“很快”宣布选举日程,不希望被边缘化的哈马斯,需要继续塑造不向以色列妥协的形象。中东问题专家、我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说,“法塔赫希望明年提前选举巴立法委员会,与1月份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同时进行。而提前选举立法委员会不符合哈马斯利益,所以巴以停火协议到期后哈马斯主动袭击以色列,希望通过冲突阻止提前选举。”

  此外还有美国因素的作用,美国总统选举后的外交空白期也让大家打起算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室主任李伟建指出,以色列希望在奥巴马上台前先动手,尽可能削弱对手力量,哈马斯也希望借机向奥巴马新政府发出信号,显示其存在,获得认可。

  打击能否奏效?

  那么以军这次谋划已久的打击,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又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

  毫无疑问,以色列无法真正消灭哈马斯。今日的哈马斯实力已有所增强。据悉,目前哈马斯下属各派别共有大约1.5万名武装人员,均接受过严格的爆破、巷战、反坦克等作战技能训练,近两年与哈马斯交过火的以军士兵也认为,哈马斯武装的纪律性在增强,装备也日益更新。

  因此以色列此度大打出手,与彻底摧毁对手相比,更可能是希望借机教训对方,在总体上重创哈马斯,使其难以对以色列发动更具破坏性的攻击,并迫使其与以色列达成真正有效的长期停火协议。当然,一定程度上,以色列也试图改变巴武装人员袭击、以军小规模报复的模式,由以方来主导加沙地带的“游戏规则”。朱威烈说:“以色列此次行动是对哈马斯袭击的报复行动,直接目的是消灭哈马斯强硬派领导人。从赢得选民的角度讲,以色列的此次空袭能够达到一定效果。但是消灭哈马斯根本不可能,冲突只会增加仇恨。”如此观之,未来几天,以方还可能会继续对哈马斯施以重手,但哈马斯方面会否被迫接受休战还是个问号。

  冲突会否升级?

  此次战火复燃,会否导致巴以冲突进一步扩大升级?一方面,以军的空袭行动,无疑将升高双方的暴力指数,并可能激化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人的反以情绪,进而使中东和平进程蒙上新的阴影。与此同时,如果目前的冲突持续下去,也将使得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计划推动巴以和平协议的成功希望降低。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这次的冲突只是过去冲突的一个继续。李伟建认为,短期内,哈马斯自然不会罢手,会进行非对称的报复,“但这不是其长期的打算,其实,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政策已经有所调整,其内部也分裂为温和、强硬两派”。朱威烈则判断:“今后一段时间,以色列和哈马斯还是会停停打打。主动权掌握在以色列手中。美国的态度也很重要。国际社会舆论也将对巴以冲突的前景产生影响。”安惠侯也说:“这次冲突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在国际社会的调停下,以色列和哈马斯会继续停一下、打一下。” (杨立群 宰飞)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