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笑脸外交"魅力几何 一路强调"聆听"他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笑脸外交"魅力几何 一路强调"聆听"他国
2009年04月14日 11:0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果奥巴马微笑过后,世界看不到美国的实际作为,那他的“笑脸”恐怕就只能登上讽刺漫画了

  近来,有一张大大的“笑脸”常占居了国际媒体的头版头条,那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招牌式”笑容。作为新任总统,欧洲“首秀”掀起的旋风当属意料之中。奥巴马天生具有领袖气质,他只要一开口发表演讲,就可以引得万人倾心。有人因此打趣说,他天生的一副大嘴白牙,笑起来,让人清心降火,如沐春风。对于受够了美国霸道气息的欧洲,奥巴马的笑脸显然十分受用。

  奥巴马的“笑脸外交”,至少向世界传递了这样一种积极讯息:那就是美国将改变跟世界打交道的方式,摆出倾听、谦卑与灵活的姿态来领导世界。这是奥巴马对美国“巧实力外交”的生动阐释。

  一路强调“聆听”他国

  在伦敦二十国领导人峰会(G20)的会场上,奥巴马一改前任总统的“牛仔风格”。与不甘寂寞的萨科齐、处心积虑的布朗相比,奥巴马似乎显得有些沉默和低调。出访之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只说不听”的时代结束了——一个“笑脸相迎”的时代到来了。白宫也反复强调,美国是来聆听,而不是来发号施令的。

  在接下来的8天里,欧亚6国一路走下来,人们甚至记不得奥巴马发表过什么特别的言论,脑海里留下的只是那张能传递兴奋和信心的笑脸。

  用中国的话语来形容,奥巴马似乎有点“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的感觉了。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身段和态度一下子谦卑起来,这多少让人有些吃惊,甚至不习惯。在欧洲访问期间,奥巴马始终表现出虚心的态度,带着歉意的口吻,让受够了傲慢的布什政府的欧洲领导人心情愉悦。

  而对与美国积怨更深的伊斯兰世界,奥巴马的“守拙”则走得更远。他把自己上任后第一次接受采访的机会留给了阿拉伯媒体;在欧洲之旅结束之后,他专门访问了被视为西方与阿拉伯世界桥梁的国家土耳其,并会见了当地的伊斯兰教领袖。奥巴马甚至被媒体拍到了在G20峰会期间向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鞠躬的照片。这张照片让美国保守派大呼“耻辱”,不过,却获得了阿拉伯世界的盛赞。

  不足以解决问题

  奥巴马的欧洲“首秀”,自然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但是要化解布什政府留下的众多负面遗产,一张“笑脸”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又是此次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有责任和义务对世界做出更多的承诺,付出更多实质性的行动。在G20会议中,奥巴马也展现了几分纵横捭阖的味道,他说服了欧盟和土耳其重新开启冻结已久的入盟谈判。尽管没能成功说服欧洲国家发起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没有得到北约盟友对阿富汗增兵的许诺,没有阻止朝鲜试射火箭,也没有制止G20元首们对美国的批评,但奥巴马仍然在微笑。只是,这份微笑的背后,在外界看来,一面隐藏着美国的尴尬,另一面也显露了美国不愿更多地担负责任的心态。

  真心微笑并不容易

  尽管如此,奥巴马此次欧洲之行明确宣示了一种崭新的外交路线。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国际事务中,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更加谦虚和克制的美国,一个更加灵活而机智的美国。如果这条新路线能够坚持下去,美国从布什时代开始急剧下降的国际形象应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修补。也许全世界的吵闹声会因此增多,但枪炮声肯定会减少。

  出于美国国内不容乐观的形势,奥巴马还能笑多久?外界对此并不完全乐观。奥巴马既要救经济,又要摆脱反恐战争的漩涡,还要保住美国在国际金融与贸易体制中的霸主特权。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美国的形势可以用“内忧外患、生死攸关”来形容。尤其是对于美国国内的保守势力来说,美国利益高于一切,美国不容许外界对自己霸权地位存在任何一丝可能的挑战。

  奥巴马的“笑脸”能否获得保守势力的认同,还不得而知。不过,从美国国内保守势力攻击奥巴马向沙特国王鞠躬一事可见一斑,美国要真正放下架子,真心向世界微笑,并不那么容易。那么,如果奥巴马在微笑过后,世界看不到美国的实际作为,那他的“笑脸”恐怕就只能登上讽刺漫画了。(周鑫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