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译名引争论 “奥巴马”还是“欧巴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总统译名引争论 “奥巴马”还是“欧巴马”?
2009年11月19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盛顿邮报》16日刊登该报记者肯思·B·理查伯格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称,中国政府邀请“奥巴马总统”访华,结果从“空军一号”下来的却是“欧巴马总统”。这则报道题为《外交斗争:“奥巴马”还是“欧巴马”?》,要点如下:

  此行免不了贸易争端和中国货币币值争议等等。还有另一个外交交锋是如何拼写第44任美国总统的名字,接下来当然是如何用中国普通话把它读出来。

  交锋可以一直追溯到“白宫”的译法。中国人向来称之为“白宫”,意思是“白色的宫殿”。但奥巴马政府对此持有异议。他们提醒中方说,美国没有宫殿,坚持在官方声明中使用“白屋”,意指“白色的房屋”。

  当被问及即将访华的是“奥巴马总统”还是“欧巴马总统”时,美国驻华大使馆女发言人苏珊·史蒂文森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答说:“使馆正致力于常用词汇的中文翻译标准化。”

  她说:“‘欧巴马’符合这个名字的正确发音,我们偏向于这个中文翻译。”

  自从这位总统首次出现在中国的电视屏幕上,其名的中文译法一直是“奥巴马”。按他本人的话说,改变很难。

  中国一名官方译员承认,“欧巴马”的译法可能事实上更接近于美国的发音。但他说,这听起来很奇怪,因为让他想起日语词汇“欧巴桑”这个对老年妇女不友善的称谓。

  他说,他更喜欢“奥巴马”,因为汉字“奥”的同音字还有“澳大利亚”和“澳门”的“澳”,“奥”还有“深邃”的意思。相比之下,“欧”是“欧洲”的“欧”。

  因此眼下,中国记者在报道这次访问时,这位美国总统的名字和他工作生活的地方就各自有了不同的译法。

  “我认为,任何变革都要花费时日,”史蒂文森在邮件中说。她回忆起中国首都的英文名从“Peking”到“Beijing”花了多长时间。她说:“不过,美国政府已经适应了这个新词汇。”(编辑:陶志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