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灾民生死一线间 全面大营救紧张气氛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灾民生死一线间 全面大营救紧张气氛升级
2010年01月15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地时间1月14日9时(北京时间1月15日10时),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分队开设第一个流动医疗点,为110名受伤的灾民提供医疗救助。中新社发 吴敏 摄
    海地时间1月14日9时(北京时间1月15日10时),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分队开设第一个流动医疗点,为110名受伤的灾民提供医疗救助。中新社发 吴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海地强烈地震已经过去60多个小时,死伤人数不断攀升,当地的救援工作显得异常紧张。

  尽管有国际救援队陆续赶赴协助救援,但很多幸运逃生者依旧面临死神威胁。在灾情最惨重的首都太子港,整个城市只剩下一家医院,医疗人员和设备及其匮乏。与此同时,很多灾民缺粮断水,情况不容乐观。加上灾区近几天天气炎热,遗体处理和疾病防控工作面临空前挑战。

  伤员自生自灭 街头乱象丛生

  海地首都太子港仅剩一间医院在运作,目前医院满地都躺着伤员。医生则几乎全部葬身瓦砾堆中。医院经理盖那若施表示:“应该有150个医生,现在剩不到20个。”

  市内仅存的一间医院挤满了人,门外同样也是大排长龙,有位心急的母亲抱着受伤的小宝宝,因为迟迟等不到医生只能自力救济,甚至连负责运送病患的也全是一般民众。由于医院真的挤不下,许多人只能躺在地上,至于点滴则随便挂在树枝上,有些幸运躲的过地震者,却因为躲不过细菌感染,即使只是受到轻伤,最后还是死在院内。

  目前海地的死亡人数可说与日俱增,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只能出动卡车协助载运遗体,也让人类最基本的尊严变得荡然无存。由于伤员人数实在太多,医院最后只好开通“伤员巴士”,运载伤员到邻国多米尼加找医院;巴士上有脚还在滴着血的儿童,躺在妈妈怀里显得很无助,还有的人头被砸伤、手断掉,每一个下车的人都是一脸痛苦,毕竟刚躲过地震威胁,又得面临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对海地灾民来说无疑是一场最严重的考验。

  另一方面,太子港城市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交通不畅使救援队迟迟无法赶来,很多灾民断水断粮,只能以泥饼充饥。街上一片混乱,有报道称,太子港一座主要监狱被震塌,一些囚犯乘机逃跑。还有歹徒洗劫了大小商店和超市。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15日称,其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储备粮库遭到洗劫。为满足地震灾民的需求,世界粮食计划署必须对粮库进行重新储备。

  联合国统计称,海地首都太子港约十分之一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导致30万人无家可归。

  灾民积极互救 留下感人瞬间

  交通不畅让救援队迟迟无法赶来,很多海地灾民只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挽救家人和同胞的生命。由于没有大型的挖掘机械,当地人只能用凿子、 铲子等一些简单的工具来撬动那些压在受困者身上的巨石,有时甚至只能用双手来给受困者刨出生路。

  在首都太子港,几个在地震中幸存的当地居民已经连续工作了24小时,他们从倒塌的学校废墟中救出了一名被困学生,而据知,还有更多的人被埋在这片废墟下亟待救援。

  穿过城镇中心,一个11岁女孩的右腿被巨大的金属物死死压住,她被剧痛折磨的大叫,渴求人们能给她些水。就在她身边,幸存的邻居们正用尽所有力气想要移开压在女孩身上的重物,终于,在太阳落山时,女孩重新获得了自由。

  这样一些海地人震后自救的画面在首都太子港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在灾难面前,人们相互依靠演绎了许多令人动容的画面。

  救援源源不断 中国传递爱心

  联合国统计称,截至目前,国际社会承诺向海地提供的赈灾援助总额已达2亿6850万美元。有20个国家、机构和企业表示向海地提供资金援助。世界粮食计划署15日宣布将向海地受地震影响的200万人口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法国与美国等拟发起召开海地重建国际捐赠会议。这次会议有可能在今年3月份召开,但目前还没有确定会议地点。

  另外,美国称已获得古巴允许,可通过古巴领空向海地震区运送救援物资和撤离伤员。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已同古巴政府进行协调,古巴同意向其开放关塔那摩领空,美国可从海地将地震伤者通过古巴运往迈阿密,整个行程比原路线缩短90分钟。

  另一方面,流亡在外多年的前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15日突然表示,他随时准备回国参与救灾。

  同时,为进一步帮助海地开展抗震救灾,中国政府决定向海地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紧急物资援助,首批物资将于明日上午包机启运。

  据知,首批物资约90吨,包括药品、帐篷、便携式应急灯、水净化设备、食品和饮用水及单衣等。

  在决定提供物资援助前,中国政府已宣布以红十字会的名义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款,同时派出了国际救援队。

  海地当地时间14日9时,中国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分队开设第一个流动医疗点,已为110名受伤的灾民提供医疗救助。海地总理礼宾官赶到医疗救助点,他握着来自中国武警总医院的医生的手说:“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你们是第一支来总理府进行人道主义救助的救援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