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英国工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英国工党
2010年05月0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7日公布的英国2010年政党大选首轮投票逾9成的计票结果显示,执掌英国政坛13年的工党失去了第一大党地位,在国会的议席数量被保守党超越。

  以下是英国工党的简要资料:

  党魁布朗

  英国首相、工党现任党魁詹姆斯•戈登•布朗(James Gordon Brown)于1951年2月20日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出生,1968年加入英国工党。1982年,布朗获得爱丁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5月至2007年6月26日,布朗一直担任英国财政大臣,在2001年6月8日成功连任。从1999年9月11日起,他还开始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主席。

  布朗成为财政大臣之后,在这个仅次于首相的重要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他不仅创下150年来担任财政大臣一职时间最长的纪录,而且协助布莱尔打造了“新工党”,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得英国经济实现了低通胀、低失业率、低利率和高增长的奇迹。

  布朗出人意料地赋予英格兰银行(The Bank of England)独立制定利息基本利率(Base rate of interest)的权力和责任,从而使其控制货币政策。他对英国经济所做出了两大杰出贡献。首先,他给予英国中央银行“独立操作”的权限。其次,没有让英国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体系,维护了英镑的独立地位。

  2007年5月,首相托尼•布莱尔宣布请辞工党党魁,布朗在313人推举下出任工党党魁。6月27日,布朗接替布莱尔的首相职务,正式入住唐宁街10号首相府。

  支持者屡屡提及布朗充满起伏的人生经历:10岁时,布朗因为玩橄榄球发生意外,左眼视网膜脱落导致失明;48岁时,布朗才步入婚姻殿堂;50岁获得首位千金却不幸因病夭折,第二个儿子则患有先天囊肿性纤维化病——一种威胁生命的遗传病。

  坎坷的命运塑造了布朗强硬的性格和鲜明的个人风格:顽强、执拗,有决心和毅力,有人因此称他为“撒切尔夫人第二”。

  布朗出任首相推高了工党的民意支持率。但是,他决定不在2007年秋提前大选。到了2008年5月,工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4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

  祸不单行的是,英国经济经过多年繁荣昌盛之后,次贷危机的打击迫使布朗下令政府举债赎救濒临破产的大银行。英国的财政赤字因此直线上升,布朗过往的政治功绩被大幅度抵消,执政13年之久的工党有些黔驴技穷。

  2009年爆发的议会议员报销舞弊丑闻重创各主要政党,但保守党迅速把问题描述为工党十多年治理下的体制弊端为舞弊提供了温床,使得工党开始出现执政危机。

  此外,自从去年媒体爆出布朗性格暴戾,粗暴地对待手下工作人员后,关于布朗性格的负面消息便层出不穷,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虽然布朗反复出面否认,但他的坏脾气仍然变成了公开的秘密,反对党更是穷追不舍,甚至要求正式对此事进行调查。

  对于布朗的连任企图更为不利的是,他本人前段时间指责选民“顽固不化”被曝光,引来了舆论的批评。

  施政纲领

  所以,在本次大选中,布朗开出了多项承诺,试图赢得民心。布朗表示,工党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对所有人公平的未来”。他宣布,工党如果胜选,将在明年增加公共开支,以维持经济复苏;薪俸税增加1%;推行全球银行税;并在2014年前把财赤减少逾半。

  在移民政策方面,工党将加强实施新的计分移民制,并强制推行外国人身份证。在宪政改革上,工党赞成举行全民投票,以决定是否在大选采用选择投票制,以及是否于2011年10月全面选举上院议员。

  在对欧政策上,工党原则上支持加入欧元区,但需经全民公投通过,当前无计划采用欧元。

  工党与保守党施政纲领难得一致、并与自民党迥异的方面是:在国防及核政策上,工党和保守党都赞成替换三叉戟导弹,并加快建立新核电厂。

  此外,由于选前在民调中工党一直落后于保守党,布朗此前透露已认真考虑和第三党联合组阁,退而求其次总比竹篮打水一场空要好。

  工党概况

  工党成立于1900年2月,是英国的主要政党之一,由工会、合作社组织和社会主义团体联合组成。前身是全国性统一组织——职工大会(工联),1900年成立“工人代表委员会”并推选出自己的党选候选人,1906年正式改名为“工党”。其建党目的是让劳工阶层在政治上也有发言权。

  1924年以前,英国一直由自由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1923年大选中保守党失败,工党获得比自由党更多的席位。1924年1月22日,工党领袖麦克唐纳组成英国历史上首届工党政府,从此开始与保守党轮流执政。

  1997年大选之前,工党调整了自己的位置,以中间偏左政党的面目出现,结果大获全胜,布莱尔成为英国首相。此后工党一直执掌英国政坛,现任领袖是首相戈登•布朗。

  “新工党”给自己的使命是推动英国的现代化,使社会更加公平。致力于公共住所、职工福利、失业救济、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公民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2001 和2005年,工党连续两次大选获胜。不过,在公众反对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的情况下,2005年工党虽然获胜继续执政,但失去了许多议席,处境明显比以前困难。随后两年,工党不断受到各种问题的困扰:地方选举失利、金钱换荣誉指称、推行身份证和允许对恐怖嫌疑人拘押90天等计划引起强烈反弹等。

  2006年9月,布莱尔宣布决定在一年内让位。次年6月,他的财相布朗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接任首相职务。

  2008年5月,工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4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

  在这次大选中,工党面临诸多不利局面。英国经济经过多年繁荣昌盛之后,次贷危机使英国财政赤字因此直线上升;2009年爆发的议会议员报销舞弊丑闻重创各主要政党;包括布朗指责选民顽固、虐待下属的传闻等,都给工党的连续执政造成巨大阻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