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核保护伞”言论显示美外交团队政策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核保护伞”言论显示美外交团队政策分歧
2009年07月2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表示,一旦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将为中东地区的盟国提供“核保护伞”,使其免受伊朗的威胁。这一表态在中东引发强烈地震,以色列质疑希拉里的说辞是否意味着美国将默认伊朗的核武化。而希拉里的这番言论,在美国国内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暗示奥巴马政府外交团队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据美国《时代》杂志网站7月26日报道认为,希拉里这番言论引发关注,是因为它逾越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现行的伊朗政策,白宫现在奉行的是坚决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政策。

  “保护伞”言论引发质疑后,希拉里随即与国务院官员不断稀释这种负面的观感,希拉里强调,美国不会接受一个核武化的伊朗,美国现行的伊朗政策没有改变。

  为对付伊朗,把以色列与阿拉伯盟国置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下,早在1990年代晚期,在美国国内就开始了广泛的讨论。希拉里去年参加民主党总统初选时也曾宣示过这样的政策。在2008年4月,与奥巴马的一次辩论中,希拉里说:“我们应该考虑建立一个更大的保护伞,不仅仅是保护以色列。”在那次辩论中,奥巴马只是表示将保卫以色列,但没有表示出要保护阿拉伯盟国的意思。

  一些防卫政策专家认为,希拉里的这番言论可能只是有口无心。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暗示奥巴马政府外交团队在某些问题的政策理论上,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表现在实践上就显得没有连贯性。

  曾作为中东和平谈判代表,现任职于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学者大卫•米勒认为:“作为一个国务卿来说,如果是在学术或不做记录的场合说这番话,可能被认为纯属个人意见。”“但如果是在正式场合,并且有记录在案,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这反映了一定的问题,奥巴马政府目前在某些外交政策上有些混乱,外交官员在执行上并不一致,没有连贯性。”

  白宫目前不愿透露对处理伊朗问题将采取何种措施,但表示不排除任何选择。白宫发言人威尔多表示:“奥巴马总统已经反复重申,美国将动用包括外交在内的一切力量,来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