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核化的世界:乌托邦,现实或者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一个无核化的世界:乌托邦,现实或者威胁?
2010年04月12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综合外电12日报道,全球核安全峰会开幕在即,在美俄新的核裁军协议签署之后,会议将为世界无核化进程描绘一个更加清晰的未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全球无核化的梦想似乎正一步步走向现实,“无核化”在让他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同时,也获得了反对者们蜂拥而至的冷嘲热讽,他们抨击全球无核化不过是乌托邦式的理想。

  一年前,在布拉格,当奥巴马小心翼翼的提出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时,连他自己都清楚,在有生之年实现这一目标恐不大现实。

  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也是所见略同。在慕尼黑,他略带遗憾的表示,在这一代去解决全球无核化的问题几无可能。但伊万诺夫同时强调,如果现在不做出努力,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们也无法在他们活着的时候看到地球摆脱核武器的威胁。

  核裁军的三个步骤:减少常规军队对核武器的依赖;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而全球无核化进程是其中最缓慢、也是最为艰巨的任务。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乔治•佩科维奇解释说,主要国家间安全关系的改善将有助于军控和核裁军进程,而后者反过来同样可以促进安全关系的巩固。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个过程必定充满艰险,狡猾的政治活动家们会抓住问题的漏洞猛烈攻击,而支持者则只能尽全力收集证据。

  并且随着冷战记忆的逐渐褪色,核武器的威胁未必就是国际政治舞台上最吸引聚光灯的焦点。

  “我们不再生活在一个全球核战争的恐惧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如是说。但不久便改口称,现实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要防止核武器落入极端恐怖主义分子之手,特别是本•拉登。

  虽然一些在国际核问题上采取消极合作或者不合作态度的国家被认为是无核化进程的主要障碍,但实际上,目前最大的风险是来自反对者的抨击。在他们看来,如果主要的核大国放松警惕,那么他们用什么来威慑那些试图拥有和使用原子弹的国家?

  保守派的宠儿萨拉•佩林更是嘲笑奥巴马的雄心称:“这就像把一群准备打架的孩子赶出他们玩弄的操场,而其中的一个孩子面对威胁说,来吧,朝我的脸来,我不会报复。”

  美国“犁头”基金会的罗布•伦纳德认同核威慑的作用,但他同时认为,核技术在越来越多国家间扩散的现实让核威慑战略相形见绌。

  在冷战时期,人为的错误和相互误解将世界引入了不止一次的核战争边缘。

  他说:“可以想象,现实中,每一个国家都会因意外事件和错估形势而开发核武器,这将使无核化进程受损”。

  人们不希望去重复冷战的过程,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它会以何种方式结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