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打击红衫军难以弥合泰国社会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打击红衫军难以弥合泰国社会分化
2010年05月19日 14:2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3日至今,泰国“红衫军”与军队的暴力冲突已导致近40人丧生,300余人受伤。曼谷流血冲突已给泰国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局势造成极大影响,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打“红衫军”易

  自 “红衫军”3月示威以来,阿披实政府先后使出三大“杀招”应对反政府游行集会。其一,“先礼后兵”。“红衫军”先是在总理府门前泼血示威,让“政府官员践踏人民的鲜血”;后又攻击轻轨车站、冲击朱拉隆宫医院,扰乱社会秩序。阿披实对此一直“忍让”,称“只要和平示威,政府绝不动武镇压”。而后,阿披实提出“和解路线图”化解僵局,但“红衫军”变本加厉,要求副总理素贴向警方自首。此时的阿披实已经忍无可忍,态度渐趋强硬,并最终强行驱散“红衫军”。其二,全面封锁。5月13日,军队与“红衫军”发生冲突后,阿披实采取围困战术,切断“红衫军”集会地点的水电供应,屏蔽手机信号,停止公交车、铁路和船运服务,“封锁集会地区的各个入口”,并向“红衫军”发出“最后通牒”。与此同时,政府还冻结了包括前总理他信及家族成员、“红衫军”领导人、前陆军少将卡迪亚等人的106个银行帐户,全面切断“红衫军”的财路,迫其投降。其三,缓解外交压力。“红衫军”示威后,阿披实派遣外交部长甲西访问印尼、马来西亚,通过东盟国家传递泰国政府“不愿国际社会干涉内政”的声音。5月13日流血冲突发生后,阿披实亲自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送电子邮件,解释泰国局势,争取主动。阿披实强调“泰国当前的政治骚乱属于内政,任何外国机构的干涉都无益于事。”三招过后,“红衫军”已只有招架之力,多次主动请求阿披实停火谈判。

  解泰国局难

  难点一:“红衫军”的政治诉求难满足。3月中旬示威开始时,“红衫军”曾向政府提出过三大诉求,即解散国会下议院、阿披实辞职下台、举行全国大选。但阿披实态度强硬,多次拒绝。于是示威逐渐升级,曼谷的城铁、医院等公共设施一度瘫痪,暴力冲突随之而来。5月,迫于各方压力,阿披实政府提出“和解路线图”以化解危机,并首次正式表示,同意9月中下旬解散议会,并于11月中旬举行大选。但此时的阿披实仍然只字未提“辞职下台”之事,且解散议会的时间也与“红衫军”的要求差距较大。“红衫军”虽然原则上同意“和解路线图” ,但仍担忧政局回归平静后将遭受法律严惩,提出政府不得把“ 恐怖分子” 的罪名加于“ 红衫军”,副总理素贴是凶犯、应向警方自首等五项要求。个别强硬派甚至提出,阿披实不得在看守内阁担任任何职务。实际上,不论是哪方势力在位,泰国政治斗争都恐难避免。反他信的势力上台,“红衫军”不会坐视不管;亲他信的势力在位,反他信的“黄衫军” 又怎能善罢甘休?因此,无论这次红衫军示威的结果如何,泰国政治斗争都还没到终点。

  难点二,恢复经济形势尚需时日。“红衫军”示威对泰国经济打击较大。其一,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向泰国发出旅游警告。据泰国旅游协会联盟统计,“红衫军” 示威以来,到泰国旅游的人数减少约10%,泰国国际航空和泰国机场公司的股价也因泰国局势恶化跌至今年最低点。泰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塔尼称,“红衫军”示威至少导致旅游业损失 10.5亿美元。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表示,20年来泰国最严重的政治骚乱可能会彻底破坏旅游业。预计,泰国旅游业的恢复至少需要6-9个月。其二,“红衫军”封锁曼谷商业街区,重创当地零售业。曼谷零售行业相关协会评估,“红衫军” 示威造成曼谷零售业损失约 9亿美元,市中心拉差巴颂地区约 2000家店铺受影响,其中最大暹逻典范购物中心流失约 6000万美元。泰国官方称,经济总损失已达600亿泰铢。其三,金融市场全面受挫。受政局动荡拖累,泰国股市周一开盘即大跌逾3%,至17日收盘,基准股市大跌2%,创一个月收盘低点。泰铢也继续大幅下挫,周一尾盘,泰铢兑美元跌0.3%,美元兑泰铢报32.45。亚洲主权信用联席董事何永燊表示,如果泰国政治状况恶化,泰国的债信评级不容乐观。其四,经济面临衰退危险。泰国财政部长表示,国内政治动荡至少已拖累泰国经济0.5个百分点。如果动乱延续至年底,则可能令泰国GDP减少约2%。今年一季度泰国GDP同比增长9%,但预计全年GDP增长可能仅为4.5%至5%。

  难点三,安全局势更趋恶化。自3月示威以来,一直有媒体称极端分子已混入“红衫军”,致使该反政府组织变得更加复杂。泰国紧急状态中心发言人讪森称,目前大约有 500名恐怖分子已混杂在红衫军中。恐怖分子很可能伺机制造更大恐怖袭击。目前,泰国北部和东北部民众是“红衫军”坚决支持者,南部则恐怖爆炸事件不断,泰国安全局势更趋恶化。

  难点四:社会分化难以弥合。泰国社会主要由精英阶层和贫民组成。2001年他信当选总理后,推行“草根政策”,深得贫穷民众拥护,但遭到精英阶层抨击。经济层面,精英阶层利益受损;政治层面,亲他信的为泰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矛盾难以调和;社会层面,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和反对他信的“黄衫军”长期对峙;地域层面,占全国人口近三分之二的北部和东北部民众支持他信,首都曼谷和周围民众则支持民主党。

  贫苦民众与精英阶层的利益冲突是泰国乱局的根源所在。5月13日,阿披实表示将进行改革,建立改革机制,健全社会保障,减少社会的不平等和不公平现象,以减小不同阶层的利益冲突。但改革需要时间,且精英阶层是否会让步成疑,改革成效还有待观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骆永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