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军官就越战大屠杀罪行公开道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前军官就越战大屠杀罪行公开道歉(图)
2009年08月2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陆军中尉卡利40年后终于道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3日电 在越战美莱村大屠杀中唯一被定罪的美军军官,多年来避谈此事,40年后,他再度踏足当年接受军事审讯的基地附近,首次为当年的屠村罪行公开道歉。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66岁前美国陆军中尉卡利,在一位相识25年的老朋友邀请下,周三来到佐治亚州大哥伦布地区的同济会出席午餐会,他说:“我没一天不为这事感到愧疚,我愧对被杀的越南人、他们的家人、牵涉的美军及家属,我感到非常抱歉。”

  1968年3月16日,卡利率领士兵到美莱村执行“搜寻和歼灭”任务,清剿越共游击队。虽然没有敌军炮火,但美军仍肆意屠杀500名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幼,并放火烧村。美国国民对此震惊,掀起反战情绪。卡利被送上本宁堡基地军事法庭受审,1971年被裁定谋杀22人罪成,判处终身监禁,其后获尼克松总统减刑,最终在软禁3年后获释。

  卡利当时辩称只是奉上级之命,但不获控方接纳。他在午餐会上被问到服从非法命令是否违法时,他答道:“我相信是的。”大哥伦布地区同济会主席皮斯说,卡利回答了每一条问题,结束时在场人士站立鼓掌。屠杀案首席检察官埃克哈特表示,杀害了这么多人,很难道歉了事,但最低限度这是承认责任。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